萨科齐上任后将改革经济 对华更加务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00:20 东南快报
萨科齐上任后将改革经济对华更加务实
萨科齐当选总统后向支持者致意

  在6日举行的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人民运动联盟主席萨科齐(前译萨尔科齐)以53.69%的得票率胜出,当选新一任法国总统。萨科齐的竞争对手社会党候选人罗亚尔女士得票率为46.31%,她在当晚投票结束后已公开承认竞选失败。法国现任总统希拉克已致电萨科齐祝贺他当选。

  “猛龙”擒“娇凤”

  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6日举行。根据法国内政部当晚宣布的选举初步结果,萨科齐和罗亚尔的得票率分别为53.69%和46.31%。对于此次法国总统选举,法国民众热情高涨,投票率高达85%,远远超过上届法国总统选举的投票率。

  萨科齐随后发表讲话,表示自己将做“所有法国人的总统”。他呼吁法国民众团结在他周围,重新树立“道德”、“工作”、“权威”的价值观,让“法国人找回作为法国人的骄傲”。谈到法美关系时,萨科齐说,在需要时,法国将与美国站在一起,但美国应允许友邦国家有“不同意见”。

  根据安排,萨科齐将在5月16日正式就任法国总统,现任法国总统希拉克也将在当天卸任。

  反对者与警方冲突

  罗亚尔随后承认竞选失败,并祝贺萨科齐赢得胜利。尽管未能如愿成为法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罗亚尔仍然不失优雅态度,面带笑容地向支持者挥手致意,表示感谢。“我从内心深深地感谢1700万法国选民对我的信任,我不能让他们失望,”罗亚尔说,“我希望下届法国总统会为了全体法国人民的利益履行职责。”

  在竞选活动的最后阶段,法国警方全力戒备。据法新社报道,萨科齐赢得选举胜利后,约5000名罗亚尔的支持者聚集在巴黎的巴士底广场举行抗议活动,其中大约300名示威者和警方发生冲突,他们向警察投掷水瓶和石块。

  萨科齐当选总统胡锦涛等祝贺

  法国人民运动联盟主席尼古拉·萨科齐6日当选新一任法国总统后,多个国家和组织领导人向他表示庆祝。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7日致电萨科齐,祝贺他当选法兰西共和国总统。主席表示愿意与萨科齐一道,遵循中法联合声明等重要文件的原则和精神,共同谱写中法友好和全面合作的新篇章。

  美国白宫发言人表示,布什总统希望当选总统萨科齐能够继续加强两国传统友谊。

  欧盟委员会巴罗佐说:“我对萨科齐充满信心……法国将推动欧洲解决宪法问题,在政治上巩固欧洲。”

  以色列副总理佩雷斯说,对萨科齐表示祝贺,称他是“以色列的朋友”。

  胜利者萨科齐

  颇具传奇色彩

  萨科齐是一个没有显赫政治背景的人物,他完全靠自己的实力一步步登上总统宝座,因此,他的当选,颇有一番传奇经历。

  萨科齐1955年1月28日出生于巴黎,父亲是匈牙利移民,母亲是法国人。萨科齐4岁的时候,父亲离开了家庭,他的移民后裔的身份曾受到同学的歧视和嘲笑,因此他希望证明自己能力的欲望十分强烈。他在自传中曾这样写道:“我不是想成为总统,我必须成为总统。”果然,他成了法国首位移民后裔总统。

  萨科齐很早就从政,经历丰富。他1983年出任讷伊市市长,1988年当选法国国民议会议员,1993年担任预算部长兼政府发言人,2002年担任内政部长,2004年任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2005年再次出任内政部长。

  他的妻子塞西莉亚曾两次落跑。萨科齐在总统选举中胜出后,有记者注意到,塞西莉亚并未露面。许多人猜测萨科齐是否会单身入住爱丽舍宫。

  选择萨科齐

  法国人选了改革

  法国评论家认为,萨科齐的当选并不令人意外,原因是法国的整体形象目前趋于没落,法国选民迫切需要一位强势领导人来向世界证明法国的强大,而萨科齐提出“与过去决裂”的竞选口号和强硬的政治作风正好符合了民众的需要。他精力充沛,作风硬朗,被法国媒体称为“小拿破仑”。此间舆论称,法国选择了一位“变革型”总统。

  法国是欧洲发达国家,但多年来经济增长乏力,失业率居高不下,人民生活水平下降,社会安全问题增多。尽管历届政府殚精竭虑,但出台的政策由于种种制约,成效并不显著。萨科齐曾在政府任职多年,深知法国面临的难题所在,他在竞选中提出减少企业压力,减轻公民赋税,激活劳动力市场等措施,提高国际

竞争力。他所倡导的以经济增长提高就业、刺激消费,带动市场繁荣的良性循环理论获得民众普遍支持。

  上任之前“闭关”三天

  上任之后“烧火”六把

  内政

  第1把火:

  赢得议会选举

  由于法国议会选举将在6月10日至17日举行,萨科齐当选总统后必须确保自己所在的人民运动联盟能够在议会选举中获得多数席位。如果社会党赢得议会选举,萨科齐在组阁时就不得不接受左翼政府的现实,他试图改变法国的努力也将会在就任总统的第二个月宣告破产。

  

  第2把火:

  改革经济

  6月17日,议会选举已经落幕,萨科齐将着手处理社会福利以及经济改革问题。这些问题包括免除超过35小时的工资税收、免除

社会保险税收以及减税。另外,萨科齐还必须就征收抵押税以及仿效英国为国民提供住宅做出艰苦的努力。

  第3把火:

  确保基本交通

  8月份法国将庆祝一系列的国家节日,从传统上来看,法国政府推行的很多改革政策,在这个月份往往都会遭到国民的罢工或者走上街头抗议。萨科齐宣称上任后将推动通过一部法律,确保法国

公共交通部门即使是在罢工期间也要提供最基本的交通服务,而法国的工会已经明确表示,这部法律如果通过将会带来更多的罢工活动。

  外交

  第1把火:

  推动欧洲一体

  法国将在明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萨科齐最近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解决制宪危机问题提出具体建议,他的设想是制定一项“简化条约”来取代有争议的条约,以推动欧洲一体化。

  第2把火:

  对华更加务实

  从总体上看,萨科齐执政后将不会改变业已存在的中法两国传统友好关系的基本框架。他在处理同中国的关系问题上,将会以维护国家利益作为出发点,根据不断变化的形势,采取更加务实的立场。

  第3把火:

  改善法美关系

  法美关系在希拉克时期陷入低谷。萨科齐却被认为是个“亲美派”,在他看来,法美关系不睦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法国利益,因此有必要进行修补,但是他同时强调“朋友关系不是顺从关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7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