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进入萨科齐时代 萨氏坚定果敢锐意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01:39 海峡都市报
法国进入萨科齐时代萨氏坚定果敢锐意改革
萨科齐(右)在竞选结果揭晓后接受支持者的祝贺

  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6日举行。人民运动联盟主席尼古拉·萨科齐(前译萨尔科齐)击败社会党候选人赛格琳·罗亚尔女士,顺利当选新一任法国总统。

  85%的高投票率说明,本次总统选举成为最受国民关注的一届,法国人对萨科齐在今后5年内锐意改革、重振经济、带领法国走出低谷寄予厚望。

  庆祝胜利

  就像法国赢了世界杯

  法国内政部7日凌晨公布了第二轮投票最终结果。萨科齐以53.06%的得票率当选新一任法国总统。罗亚尔得票率约46.94%。

  这一结果公布后,萨科齐的支持者纷纷走上巴黎街头,庆祝胜利。42岁的医生格扎维埃·塔桑说:“我们要像庆祝1998年法国赢得

世界杯一样庆祝今天的胜利,我现在认为法国的未来非常乐观。”

  在社会党竞选总部,许多罗亚尔的支持者泣不成声。这也是1995年以来,社会党总统候选人连续第三次在总统选举中落败。罗亚尔随后承认竞选失败,并祝贺萨科齐赢得胜利。

  激情演讲

  “新的篇章将更加宏大和壮丽”

  萨科齐在竞选总部附近向支持者发表讲话,表示自己将做“所有法国人的总统”,为所有法国人代言。

  萨科齐说:“法国将胜利赐予我,现在是我回报法国的时候了。我们将一起书写新的历史篇章。而且我可以断定,新的篇章将更加宏大和壮丽。”

  萨科齐将在16日从现任总统雅克·希拉克手中接过总统一职。

  萨科齐胜选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他推崇的自由经济政策。他的最终当选彰显了法国“人心思变”。他在竞选中提出要“与过去决裂”,实际上是要与阻碍法国发展的思维方式决裂。法国多年来经济增长乏力,失业严重,民众生活水平下降,社会安全问题较多。民众对此深感不满,并产生强烈的变革愿望。

  □人物

  萨科齐:坚定果敢 锐意改革

  萨科齐1955年1月28日出生于法国首都巴黎。竞选中在移民政策上持强硬立场的他本身却是一位移民后代。他的父亲是匈牙利移民,母亲则是法国人。萨科齐是法国历史上第一位移民后裔总统,也是第一位战后出生的法国总统。

  萨科齐的从政经历非常丰富。他在1983年出任讷伊市市长,1988年当选法国国民议会议员。从1993年起,他先后在历届法国政府中担任预算部长、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和内政部长等要职。

  萨科齐此番胜出,在于他政治生涯以及竞选中展现出的果决强硬的作风、勇于改革的精神,特别是作为希拉克时代终结者的崭新姿态。

  作为希拉克一手提携的青年政治才俊,萨科齐却敢于在1995年大选中倒戈。在2002年回归希拉克阵营后,他依然敢于对被舆论称为其“政治岳父”的希拉克说不。他愈挫愈勇的勇气、一往无前的决心以及不断飙升的人气,不仅仅挫败了党内的诸多竞争对手,更让对他爱恨交加的希拉克不得不放弃竞选连任的计划,最后向他表示支持。

  萨科齐精力充沛,没有烟酒嗜好。他喜欢体育锻炼,慢跑是他的爱好之一。据新华社电 钟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9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