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科齐当选创下多个第一 获胜归结为四大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02:43 扬子晚报
萨科齐当选创下多个第一获胜归结为四大原因
萨科齐的支持者欣喜若狂

萨科齐当选创下多个第一获胜归结为四大原因
萨科齐当选后向支持者致意

萨科齐当选创下多个第一获胜归结为四大原因
罗雅尔的支持者和警方发生冲突

  [扬子晚报网消息] 法国内政部7日凌晨公布了6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最终结果。统计数字表明,人民运动联盟主席萨科齐以53.06%的得票率当选新一任法国总统。萨科齐的竞争对手社会党候选人罗雅尔在第二轮部分选举统计结果宣布后已发表公开讲话,承认竞选失败。现任总统希拉克也已致电萨科齐祝贺他当选。萨科齐将于5月17日正式就任法国总统,任期5年。

  选举结束后,萨科齐发表讲话呼吁民众保持团结,但是仍有一些罗雅尔的支持者走上街头举行抗议活动,并且和警方发生了冲突。

  选情

  投票率高达85%

  法国内政部7日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此次法国总统选举的注册选民约4447万人,实际投票人数约为3734万人,投票率为83.97%,其中有效选票约3577万张,空白票或废票约157万张。萨科齐得票数约为1898万张,社会党人罗雅尔得票约1679万张,得票率约46.94%。按规定,内政部的统计数字还应提交宪法委员会核准。整个投票过程进行得非常顺利,没有发生意外和暴力事件。

  对于此次选举,法国民众热情高涨,投票率高达85%。从得票数量可以看出,萨科齐可谓强势上台,给他在未来推行政策奠定良好基础。

  胜方

  萨科齐呼吁团结

  选举结果公布后,萨科齐的支持者纷纷走上巴黎街头,庆祝这一胜利。在人民运动联盟的竞选总部,兴奋不已的工作人员纷纷打开香槟庆祝,并且高呼“尼古拉,总统!”

  萨科齐随后在竞选总部附近向支持者发表讲话,表示自己将做“所有法国人的总统”。他呼吁法国民众团结在他周围,重新树立“道德”、“工作”、“权威”的价值观,让“法国人找回作为法国人的骄傲”。

  萨科齐在讲话中说:“法国将胜利赐予我,现在是我回报法国的时候了。我们将一起书写新的历史篇章。而且我可以断定,新的篇章更加宏大和壮丽。”

  人物

  创下多个“第一”

  有趣的是,萨科齐当选后,他将创下多个“第一”。

  萨科齐1955年1月28日出生于法国首都巴黎,现年52岁,他因此成为29年来爱丽舍宫最年轻的主人,同时也是首位二战后出生的法国领导人。

  萨科齐还是法国历史上第一位移民后裔总统。竞选中在移民政策上持强硬立场的萨科齐本身却是一位移民后代。他的祖父是希腊犹太人,父亲是匈牙利移民,母亲则是法国人。萨科齐4岁的时候,父亲离开了家庭。此外,由于他的名字带有明显的外国人特征,这使他在学校里曾受到同学的歧视和嘲笑。萨科齐曾说,童年时的遭遇对他今后的人生产生了重大影响,他在小时候就培养起独立和自强的性格,希望证明自己能力的欲望十分强烈。他在自传中曾这样写道:“我不是想成为总统,我必须成为总统。”

  另外,萨科齐也是法兰西第五共和国个子最矮的领导人,身高为5英尺5英寸(合1.651米)。

  展望

  静思之后推新政

  对萨科齐来说,这场较量只是“中场休息”,他打算在小憩后立即进入角色,迎战接下来的立法选举,然后履行竞选承诺,推出一揽子改革计划。

  萨科齐竞选顾问、前任部长弗朗索瓦·菲永说,选举结束后,萨科齐打算从公众视线中隐退几天,“到法国某地放松一下,然后开始组织和筹备他的队伍”。

  6月10日和17日,法国将分别举行立法选举第一轮和第二轮投票,萨科齐的人民运动联盟需要在国民议会获得多数党地位,才能确保将来执政道路“畅通”。如果左翼政党获胜,萨科齐就要面临和左翼总理共事的尴尬局面,削弱他的执政能力。

  目前,萨科齐已对首个百日执政计划做了周密安排。首先,他将要求议会加强移民法中对移民的控制。随后,他将改革现行社会福利和劳工制度,放松对一周35小时工作制的限制,允许员工加班获得更多收入,同时减少对加班费的征税;另外,他还准备对罢工进行控制。

  分析

  萨科齐获胜四原因

  一、策划周密。早在2002年萨科齐出任法国政府内政部长时,他就已经开始为5年后的总统选举做准备。萨科齐赢得总统候选人提名后,整个执政党都团结起来,成为萨科齐的竞选机器,即使是曾和萨科齐有过节的希拉克总统也对他表示了大力支持。

  二、政策得当。今年5月2日萨科齐和罗雅尔进行的最后一场电视辩论结束后,民调显示,在两位候选人讨论的20个主要议题中,萨科齐在16个议题上占据上风,更能吸引选民支持,罗雅尔则仅仅在学校、减少社会不公等4个领域占有优势。

  三、对手失误。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罗雅尔的亲民形象和个人魅力超出萨科齐,但是她在竞选中的一些失误也给萨科齐起到了加分效果。

  四、民众信赖。由于法国整体形象趋于没落,法国选民迫切需要一位强势领导人来证明法国的强大,萨科齐的强硬作风正好符合了这一需要。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9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