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国享受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10:00 青年参考

  ::文江南子

  

  一直以来,工作在我的脑海里根深蒂固的是件苦差事,直到那次去德国考察培训,实践了半年,我才发现,原来在德 国,工作不仅可以是一种享受,还妙趣横生。

  德国普遍采用的是弹性工作制,这与我们国内的三班制、两班倒有着本质的不同,据说其中蕴含了很深的哲学道理, 更能体现出对员工的人文关怀,可使员工身心放松,从而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尤其像我去的软件研发公司,从事的是彻彻底底 的脑力劳动,弹性工作制就更能发挥出其得天独厚的优势。大家都知道,搞软件开发,遇到紧急项目或大项目,就需要连续工 作,编写各种程序,有时候是一连几天几夜都得加班加点干活。而有时候,轻松起来却一周甚至半月都不用伤脑筋。所以,有 了弹性工作制,我们忙时则忙,闲时则闲,劳逸结合,既能把工作安排得滴水不漏又能将工作做得游刃有余,思想上丝毫不会 滋生各种抱怨和烦闷情绪。

  其次,德国的办公区都划成了一个个独立的小空间、小办公室,不像国内,通常是十几个人甚至几十个人共用一间大 办公室,所以每个员工都是在相对独立、相当安静的环境下工作。而到了喝下午茶和咖啡的时候,办公区内又会响起悦耳的音 乐,据说这是德国人受了日本公司利用音乐提高奶牛产奶量的启发,推而广之,运用并实践到了工作生活中的。我在公司学习 期间,老板考虑我是中国人,每天还特地为我播一首中文歌曲,让我身在异乡也能倍感温暖。

  另外让我回味无穷的是德国人工作的沟通方式。办公室里每个人都配备了电脑,通了网络,所以同事间交流沟通,都 习惯用电子邮件、MSN之类的即时通讯工具,即使是员工和老板间也是如此。如此办公,有问题直接在网上解决,上司很少 占用员工时间,一般的公司平时开会也就不多了。这与国内许多公司“一天一小会、三天一大会”的作风相比,真是有着天壤 之别!

  (::香港《大公报》)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