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为何不过国际劳动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10:01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陈强

  

  “五一”国际劳动节,国内放长假。然而,在美国,“五一”这一天和往常没什么区别,人们照样上班或上学,许多 美国人甚至不知道有国际劳动节一说。

  事实上,“五一”国际劳动节恰恰源于美国芝加哥的工人大罢工。据史料记载,1886年5月1日,芝加哥20多 万名工人为争取实行8小时工作制而举行大罢工,终获胜利。为纪念这次工人运动,1889年7月14日,在巴黎举行的第 二国际成立大会通过决议,规定每年的5月1日为国际劳动节。此后,每逢这一天,许多国家的劳动人民都要集会、游行,以 示庆祝。可美国劳工工会联合会的领导却不积极组织纪念、庆祝。美国政府后来在设立劳动节时,故意避开了“五一”这一天 。

  那么,“五一”劳动节到底有多“国际”?我特地对周围的外国朋友进行了调查,除了瑞士和日本的女士说“不能确 定”外,印度、俄罗斯、巴基斯坦、缅甸、

伊拉克、德国、保加利亚、塞尔维亚、罗马尼亚、塔吉克斯坦、墨西哥、哥伦比亚 、秘鲁、巴西、索马里等国的人都说,在他们国家,5月1日是“劳动节”,放假一天,而韩国人说,这一天只有工人放假,
公务员
照样上班,学生照常上课。虽说国际劳动节带有浓厚的“无产阶级”色彩,但从调查结果来看,并非只有社会主义国家 才过“五一”。

  在美国呆了一年,才知道老美从来不过什么“国际节”。美国人有自己的“劳动节”,在每年9月的第一个星期一, 全国放假一天。此外,美国也没有“三八”国际妇女节,甚至连“六一”国际儿童节都没有。一位美国女教师不无自豪地说: “我们没有‘妇女节’,但我们有‘母亲节’;我们没有专门的‘儿童节’,但天天都是儿童节,因为美国是儿童的‘天堂’ 。”

  老美喜欢自己另搞一套,其“我行我素”还表现在计量单位上。比如,温度不用摄氏用华氏,重量单位不用千克而用 磅或盎司,容积单位不用升而用加仑或夸脱,长度单位不用米而用英尺,汽车的仪表盘上显示的里程是英里数而不是公里数, 等等。对刚到美国的中国人来说,经常进行单位换算是免不了的麻烦。此外,美国的电压(110V)和电源插座(两个长孔 一个圆孔)也和咱们国内不一样,国产的一些电器需要变压器才能正常使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