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科齐新内阁新面孔女性将撑半边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11:29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栾慧

  

  法国总统大选日前已见分晓,虽然罗雅尔没有成为法国第一个女性总统,但是得胜者萨科齐却给予了法国女性前所未 有的政坛地位:据法新社5月9日报道,萨科齐将会邀请多名女性入阁,15人的内阁中,可能会有7名女性部长,刷新法国 政坛女性高官纪录。

  有媒体用“破天荒”一词来形容萨科齐这一可能的任命。任命可能包括:60岁的现任国防部长谢勒·阿利奥·马里 可能成为法国首任女外交部长。41岁的拉齐达·达蒂可能出任司法部长。达蒂曾是律师,2002年起担任萨科齐的助手, 她为竞选立下汗马功劳,不仅担任竞选团队发言人,还帮助从移民众多的市郊地区和穷人区赢得大量选票。

  其他“女帮”,包括在世界贸易组织领导农业补助款谈判的现任国际贸易部长拉加德,可能获任命为农业部长;33 岁的环保专家纳萨莉·科希丘什科、可能成为

卫生部长的人民运动联盟发言人瓦莱丽·佩克雷斯,也都在明日之星之列。

  对萨科齐来说,这也是他竞选时的承诺。当时面对着女性竞争对手罗雅尔,萨科齐深知笼络女性选民的重要性。所以 ,他打出的竞选口号就是说一旦他当选组阁,内阁中男、女部长的人数将持平。而萨科齐后来能当选,在很大程度上得归功于 女性选民。根据伊普索斯民意调查机构民调发现,52%的女性选民支持曾任内政部长的萨科齐。

  巴黎政治学院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女性与政府关系的研究员西诺说:“他想投射一种现代、与时俱进的男性形象,性别 平等是那种现代感的一部分。”有趣的是,自法国前总统密特朗1991年任命埃迪特·克勒松为法国首位女总理后,尽管左 翼人士多年来一直嚷着提高女性政治地位,但最终却是相对保守的右翼总统向更多女性敞开了大门。

  罗雅尔在这次大选中也许壮志未酬,但是女性在萨科齐治下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参政机会,这在以保守著称的法国已经 算是一个很大的进步。美国国会中有15%的女议员,美国女性参政率在全球排名第60位;而在妇女解放运动发源地的法国 ,议会中只有12.3%的女性,法国女性参政率在世界排名第74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