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艘韩国渔船索马里遭遇海盗 22人被劫为人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07:35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据新华社5月16日电 肯尼亚海事官员16日说,韩国两艘渔船15日在索马里沿海被海盗劫持,两艘船上共有22人,其中有10名中国人。

  肯尼亚“海员援助组织”负责人安德鲁·穆万古拉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这两艘渔船分别名为“Mavuno1号”和“Mavuno2号”,均悬挂坦桑尼亚国旗,于本月11日从肯尼亚蒙巴萨港出发,准备驶往也门,但15日在距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约210海里的海域遭海盗劫持。

  穆万古拉说,这两艘船上分别有10名和12名船员,包括中国人、韩国人、印度人和越南人,其中有10名中国人。海盗方面目前尚未提出赎金要求。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正在积极与有关方面联系,了解被劫船只上中国人的情况。韩国外交通商部负责海外韩国人安全和领事事务的负责人表示,目前,韩国政府还未能与人质或劫匪取得联系,尚不能确定人质安全与否。该名负责人还表示:“外交通商部已经与特遣部队召开了一次会议,之后相关官员将会召开反恐会议。”外交通商部部长宋旻淳将致电肯尼亚外长,要求该国全力配合,保证人质尽快得到释放。

  据悉,这些肆虐索马里海域的海盗大多是被当地不服政府管辖的军阀雇佣的,他们劫持过往船只,勒索成千上万美元的赎金,军阀们再用这些勒索来的金钱为自己购买高科技武器和设备。

  “海盗天堂”索马里

  索马里从1991年至今局势持续动荡,沿海地区海盗活动猖獗,被国际海事局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海域之一。由于索马里政局混乱,政府一直对打击海盗有心无力,导致该片海域成了海盗们的天堂。国际海事局曾多次警告各国船只远离该海域。

  今年2月底,世界粮食计划署租用的一艘肯尼亚货船在索马里被海盗劫持,直到4月初才获释。4月2日,一艘印度籍货船在索马里沿海被劫持,5天后获释。5月2日,三艘外国渔船在索马里沿海被劫持,至今尚未获释。同日,一艘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货船也遭索马里海盗劫持,目前尚无音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