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廉租房状况一览:日本收入越低租金越便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10:23 国际先驱导报

  

外国廉租房状况一览:日本收入越低租金越便宜

  “居者有其屋”已经成为一个全世界低收入者的共同梦想。图为今年1月21日,郑州一经济适用房项目公开选房。 本报记者 朱祥/摄

  “中国将人人享有适当住房。”5月19日,中国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在同济大学举行的“城市发展国际论坛”上说,中国政府今后将考虑中低收入家庭的居住成本,优先发展普通住房,建立健全廉租住房制度。

  其实,老百姓住房难不仅是中国独有的现象,无论法国、日本等发达国家,还是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都同样存在。在如何实现“人人享有适当住房”的道路上,这些国家的政府也都煞费苦心,并成效显著

  法国:廉租房比例至少20%

  法国的廉租房制度不仅降低了低收入者对社会的不满程度,还是法国抑制房价上涨的重要杠杆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陈俊侠发自巴黎 住房难问题几乎困扰着所有国家的平民百姓,法国亦不例外。自1999年以来,法国平均房价涨幅已超过45%。但是,法国房地产市场并无“泡沫”,且成功在2006实现“软着陆”。舆论认为,这主要得益于法国政府实施多年的廉租房制度。

  房租不到市场价1/2

  根据法国政府去年公布的政令,该国所有市镇必须保证20%以上的住房是廉租房,否则将被处高额罚款,以保证“低收入者也能住上好房子”。目前,法国近一万个市镇中绝大部分建有廉租房,在一些移民聚居的市镇,廉租房通常占总住房数的30%以上。

  廉租房的建设资金由中央政府、大区政府、省政府、市镇政府和一些大企业或事业单位共同筹集,其中“政府资金”通常达70%。房屋建成后分别交由各省政府、市镇政府以及企事业单位“社会住房办公室”管理,其“配额”由中央政府统一确定。

  关于廉租房的分配,法国政府规定所有人均收入不超过一定标准的家庭都可申请,其“上限”相当于“夫妇双方都是低级公务员的三口之家”。但首先要满足无房户或困难家庭的住房需求。

  法国廉租房通常只租不卖,房租比普通私人住房低一半左右。由于法国政府对住房困难户提供“个人住房补助”,一些多子女家庭往往可以用不到市场价五分之一的价格租到满意的住房。

  抑制房价的重要杠杆

  廉租房制度对法国社会的贡献巨大。首先,该制度堪称“法国社会稳定剂”,多数低收入者因安居而乐业,对社会的不满程度由此降低。

  其次,廉租房制度还是法国抑制房价上涨的重要杠杆。低收入居民在更换住房时首先考虑申请廉租房,房屋销售市场中买方人数因此变少,房价因需求量不高而处于稳定状态。据统计,2004年法国只出售新房11万套,当年在建的廉租房却高达40万套。

  在廉租房制度的制约下,法国房价与居民收入比保持着稳定。目前只有首都巴黎的房价明显偏高,而距巴黎200公里的法国重要城市南锡的平均房价仅为每平方米1500欧元(约为当地普通工人税后月收入),而法国南部最重要的港口城市马赛的平均房价也只有每平方米2500欧元。

  “贫富混居”减少对立

  由于“富人区”与“廉租区”泾渭分明,各大城市纷纷出现贫富对立的局面。久而久之,社会矛盾激化,暴力、吸毒、走私等社会问题层出不穷。

  于是,在去年骚乱之后,法国政府就出台了以“贫富混居”为主要解决方案的“城市更新计划”。根据该计划,今后法国

房地产商想在某个区域开发大型楼盘时,他必须向法国政府承诺其所建住宅含有一定比例的廉租房,否则他就无法实施楼盘开发。在这一过程中,该房地产商将得到部分政府资金的补助,但所建廉租房也将由政府部门控制。这样一来,穷人和富人将很自然地住到一起,而且廉租房的质量也有了保障。

  不过,在这一计划实施过程中,法国政府发现,廉租房已越来越不能满足民众的需求,一些经济能力稍好的中下层民众想要“自己的房子”的愿望越来越强烈。

  针对这一现象,法国政府推出了“十万元住宅”计划作为“城市更新计划”的补充。按照计划,法国今后将大量推出售价只有10万欧元的商品房,这些房子的

装修相对简易,但房屋面积和舒适程度并不亚于普通商品房。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