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收入越低租金越便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10:23 国际先驱导报

  日本:收入越低租金越便宜

  《生活保护法》和《公营住宅法》保障日本的贫困家庭人人“居者有其屋”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钟沈军 特约撰稿陈言发自东京 日本廉租房的特点是“扎堆”大城市。在东京、大阪和名古屋三大城市,集中了日本50%以上的廉租房。据统计,日本有超过220万廉租房,占全部住宅的4.7%。

  在房价居高不下的大城市,日本政府是如何让贫困家庭“居者有其屋”的呢?

  住房补贴纳入最低生活保障

  针对贫困群体,日本政府特别制定了一系列如《生活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健全和完善了生活保障体制。

  依据《生活保护法》,东京的低收入者可以申请住宅补贴等最低生活保障。比如,一名单身老人每月可以领到10.655万日元(1美元约合116日元)的基本生活费,另外还可以领取住宅补贴、高龄补贴等其他费用。

  租金跟家庭收入挂钩

  日本还制定有《公营住宅法》,对公营住宅做出了详细的规定。所谓公营住宅,就是由日本各级政府建造并管理的向低收入者出租的住宅,也就是“

廉租房”。由东京都政府管理的叫都营住宅,由县政府管理的叫县营住宅,由区政府管理的叫区营住宅,由市政府管理的就叫市营住宅。

  在东京都,都营住宅布点较多,而且并不都是建在距离市中心很远的地段,与印象中救济性的“贫民窟”完全不同,很多的都营住宅外观一点不寒酸。相反,给人的却是厚实、坚固的印象。

  这种出租住宅的租金标准是根据家庭收入情况制定的,尽管是相同的住宅楼和面积相当的房间,但只要家庭收入不同,其租金也就不尽相同,租金的最大差距在5倍左右。当然,家庭人均年收入超过一定的幅度,就不能再租用“廉租房”。

  高龄和单亲家庭优先

  都营住宅采用申请、登记并排队摇号抽签的方式解决租用权的分配问题。但在摇号抽签时,高龄家庭、单亲家庭、残障家庭会受到较好关照,这些家庭中签的几率是普通家庭的7倍。也就是说一般家庭只能领一个号,但上述三种家庭可以领到7个号。

  其次,多子女家庭中签的几率是普通家庭的三四倍。当然,地段偏远,交通不便的远郊区都营住宅的竞争就没有那么激烈,有比较多的机会中签,只要报上几次名基本上都能得到租赁权。

  据东京都政府有关部门介绍,由于要降低管理成本和维修成本,都营住宅都是集体公寓大楼式的建筑,没有单独的平房和小楼。住都营公寓的条件基本上是家庭,单身的学生不能入住。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