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海水腐蚀核废料库可能引发大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10:24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张竹力

  

  据英国媒体6月2日报道,挪威环保组织Bellona警告,俄罗斯存放在邻近挪威的科拉半岛的核废料库,因遭 海水侵蚀,随时可能引发爆炸。有专家称,一旦这种情况发生,爆炸产生的放射性物质将扩散到整个北欧乃至英国,造成的环 境灾难将超过1986年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爆炸!

  

  海底核坟墓

  不再安全

  据挪威的这家环保组织说,俄罗斯西北部科拉半岛的安德烈夫湾内,有3座“海底核坟墓”——海底核废料储存库。 这3座核废料储存库分别于1982年和1983年投入使用,用于“临时存放”2.1万支废弃的核燃料棒。

  核废料储存库所处的位置距离挪威边境只有45公里,但由于当时苏联十分强大,所以任由挪威和西方国家抗议也奈 何不得。

  苏联政府当年也保证说,安德烈夫湾内的海底核废料储存库只是“暂时的”,而“暂时的”核储存库也非常安全,储 存库外的特殊混凝土墙壁“能抗8级强震和小型核弹袭击”,所以外界尽可对核储存放心。

  然而,最新调查却发现,号称“铜墙铁壁”的储存库外部的混凝土墙壁,出现了大小不等的裂缝,高腐蚀性的海水正 在渗入储存库内,侵蚀着里面的核废料,释放出细小的铀粒子。而这些铀粒子可能引发连锁反应,给整个北欧乃至世界造成严 重的环境灾难。

  Bellona现任核专家、俄罗斯前海军军官尼基金表示:“我们现在正坐在火药桶上,它的导火索正在燃烧,但 我们根本不知道导火索到底有多长。”

  该组织引述俄罗斯原子能机构报告称,最近发现,原本干燥的核储存库内开始发现腐蚀性海水,“目前的降解导致核 燃料分裂成细小的微粒,计算显示这些粒子一旦与水结合,会触发无法控制的连锁反应!”

  

  祸患将远超过

  切尔诺贝利

  一旦这种情况发生的话,那么连锁反应将会产生大量热能,海水也释放出氢气,最终引发核爆炸,爆炸产生的放射性 物质将直冲大气层。

  Bellona的核科学家伯默尔说:“这可以在短时间内释放大量能量,污染方圆10公里的范围……相比起受切 尔诺贝利核电站爆炸波及的地区,辐射的余波会更多,而且北欧受影响的程度也会更大。”

  

  亿吨核废料

  未处理

  据估计,俄罗斯国内有1000座核电厂、1.5万吨用过的固体核燃料、1.77亿吨固体放射性废物,以及5亿 吨液体废物。

  为了尽可能消除俄罗斯核泄漏隐患,美国政府曾决定无偿提供最新的核废料安全回收技术,德国愿提供价值3100 万马克处理报废核潜艇的设备,芬兰提供给俄罗斯2600吨用于防止核泄漏的重型防护铅板,挪威政府则愿向俄罗斯提供将 近5000万美元的专项援助经费,以免“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然而,这些只不过是杯水车薪。八国集团在2002年的 会议上同意拨出约百亿美元的资金,以处理俄罗斯的核、化学与生物研究地点与废料。

  尽管如此,俄罗斯的核废料问题仍然十分严峻,首先是因为管理核设施的政府架构混乱,俄罗斯原子能机构原则上负 责管理国内所有核设施,但国防部又称军事核设施在其管辖范围。这一混乱造成了部分的核废料设施处于无人管理的真空状态 。

  其次是部分处理核废料的费用被挪用。据Bellona所掌握的资料称,俄罗斯管理机构宁愿将所获得的国内和国 际资金用于建新的核设施与核电站,也不愿意把钱花到处理核废料上。

  

  要跟普京

  当面理论

  对于Bellona最新公布的调查结果,挪威核保护局表示,海底核废料场发生连锁反应的可能性存在,但“机会 微乎其微”;俄联邦核能局也表示,海底核废料场眼下没有危险,且正在采取措施改善其安全性。

  挪威外交大臣表示,挪威政府清楚此事,正在与俄罗斯一起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在俄罗 斯圣彼得堡即将召开的经济论坛上,他将向普京总统提及此事。

  

  参考资料

  

  历史上的核废料威胁

  核能利用上的任何疏忽、无知、差错,其结果并不亚于爆发核战争,有时甚至遗患无穷,给人类的生存投下可怕的阴 影。

  1946年,美国曾率先向太平洋某地倾倒过核废料,此后苏联、英国、日本、新西兰等国步其后尘,也干过此类事 情。然而此种办法并非明智之举,污染海洋正在危及全人类的生存。

  前苏联曾将大量废弃的反应堆沉入海底。据防辐射专家说,被沉入卡拉海的反应堆至少有15座,其中包括6个潜艇 上用过的反应堆,这些反应堆是在仍然装有铀燃料的情况下被沉人海底的。

  从1949年开始,苏联绝密的马亚克化学联合企业就将仍有强烈放射性的核废料大量倒入德萨河。几年之后,河里 的鱼变得奇形怪状了,但没人告诉村民们这是为什么。村民们继续饮用河水,在河里洗澡、钓鱼。后来村民中有些人得了莫名 其妙的病,有的人死亡。后来村民们被迫离开德萨河沿岸,但往德萨河倾倒核废料一直持续了7年。

  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安装在德萨河岸的伽玛射线探测仪仍显示,这里放射性射线的强度,仍超出正常标准100 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