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电话无关的热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18:27 新世纪周刊

  -子夜

  没有电话线的热线为国家领导人解决危机提供了直接沟通的途径

  古巴危机的爆发,使得苏联和美国处在核战的边缘,在肯尼迪的建议下,第一条完全和电话没关系的热线于1963 年6月20日在美苏之间开通了。

  在古巴危机的13天中,肯尼迪和赫鲁晓夫的沟通是通过一个中间调解人进行的,这样的沟通方式大大地减慢了解决 危机的进度。危机之后,美苏双方都觉得建立一条直接沟通的热线变成迫在眉睫的首要任务。在如何称呼这条“美苏危机控制 直拨通讯线路”上,美苏刚开始有些小小的分歧,苏联坚持这条热线要取名为“红色电话”。一心想解决问题的肯尼迪也没有 去追究这些表达上的问题,虽然这条热线中根本没什么红色电话机的存在。

  热线两端的苏美领导人遇到紧急事务,并不是拿起电话筒和对方交涉,他们的磋商还是通过书面方式进行。书面表达 不仅可以避免可能出现的表达和听觉错误,而且可以让双方决策者避免当面争执。最初的热线两端连接的就是两台电传打字机 。通过电缆和电报线路连接白宫和克里姆林宫的打字机,就可以随时把两边领导人意见通过文字传送过去。但由于那时的通讯 限制,一次只能传送篇幅较小的文件。另外,还得在打字机边放着两台无线电发报机,以备不时之需。这样的沟通模式一直持 续到1

  985年,更加先进的通讯技术使得美苏双方可以不仅接收字数更多、容量更大的文字,还可以接收一些地图、表格 和其他图解信息。现在美苏双方虽然有了卫星通讯系统,但热线承担的任务也只是一些加密的文件。倒是为了维持这一热线畅 通,工作人员不得不每隔几小时就做一次通讯试验。

  美苏热线首次发挥缓解危机的作用是在1967年6月5日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之间爆发的“六日战争”中。美国总 统约翰逊通过热线向苏联领导人保证,美国决不会卷入这场战争。而就在两年后,卡特通过热线询问勃列日涅夫苏联军队准备 入侵阿富汗一事是否属实。据前克里姆林宫副官伯拉特斯基回忆,勃列日涅夫当时装作毫不知情,还假装询问了国防部长确认 此事后,对卡特保证绝不会入侵阿富汗。谁知没有多久,苏联军队就一举拿下阿富汗,热线成为勃列日涅夫争取时间的工具。

  美苏热线并没有因为苏联的解体而消失,就在1999年,美国还和俄罗斯开通了第二条热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