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金牌女主播麻烦缠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15:23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燕昭

  南希·格雷斯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金牌女主播之一,以咄咄逼人地诘问节目嘉宾的主持风格而闻名。 然而,这种风格在给节目带来高收视率的同时,也给她本人带来了一个大麻烦:一位幼子离奇失踪的年轻母亲,在接受其采访 后的第二天自杀身亡。死者家属认为,格雷斯在采访中怀疑是死者绑架并亲手杀害了自己的幼子,导致其走上绝路,因此要求 她进行赔偿。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一个联邦法庭将于近期审理此案。

  1.在壁橱中自杀身亡

  对于比尔·尤班克和南希·尤班克这对老夫妇来说,2006年9月8日是他们永远不会忘记的一个可怕的日子。

  那天,他们的孙女、21岁的梅琳达·达克特和他们在一起。中午时分,老夫妇俩提出到附近一家名为“饼干桶”的 饭店吃午饭,但梅琳达不愿意去。于是,老夫妇俩临出门时对梅琳达说,会给她带一些干酪酱通心粉回来。梅琳达同意了。

  然而,当老夫妇俩下午回到家的时候,却没有看到梅琳达。“她能去哪儿呢?”带着疑惑和一丝不祥的预感,老夫妇 俩开始在屋子里仔细寻找。最后,他们在卧室的一个壁橱里发现了梅琳达——他们的孙女已死,是用比尔·尤班克的猎枪自杀 身亡的。

  悲伤不已的老夫妇立即报了警。警方调查人员赶到后,一度不能确定死者就是梅琳达——死者用散弹猎枪冲自己的头 部开火,面貌损毁严重。尤班克夫妇向警方提供了一张梅琳达生前拍摄的展示文身的照片,通过与尸体对比,调查人员最终确 定,死者就是梅琳达·达克特。

  2.幼童离奇失踪

  其实,梅琳达并不是尤班克夫妇的亲孙女,也并非生来就是美国人。

  1985年,梅琳达出生于韩国。当年圣诞节前夜,仅4个月大的她被一对美国夫妇(尤班克夫妇的儿子和儿媳)收 养,并被带到了纽约。在那里度过了孩提时代后,梅琳达搬到了佛罗里达州,与祖父母生活在一起。尤班克夫妇说,梅琳达是 一个很有抱负且学习勤奋的孩子,曾被所在的高中评为“荣誉学生”(各科学习都取得了良好成绩的学生)。

  不过,梅琳达并没有在学业上更进一步。认识了男友乔希·达克特后,她把很多精力放在了约会上。两个人经常在海 滩徜徉,或者骑着摩托车兜风。2004年高中刚毕业,梅琳达就为达克特生下了一个儿子——特伦顿·达克特。一年后,两 个人结了婚。然而,婚后的生活充满了荆棘。梅琳达经常与乔希发生争吵,甚至有好几次都惊动了警察。2006年6月,梅 琳达向法庭提起了诉讼,要求与乔希离婚。

  2006年8月27日,梅琳达突然向警方报告称,其两岁的儿子特伦顿失踪了,而且极有可能遭到了绑架。在梅琳 达生活的这个名为利斯堡、仅有约15000人的小镇,极少发生如此严重的刑事案件。于是,全镇的70余名警察全体出动 ,搜寻小特伦顿。

  3.亲生母亲“很可疑”

  按照梅琳达的说法,2006年8月27日,几乎一整天,她都带着小特伦顿在外购物。傍晚回家后,她将小特伦顿 放在了卧室的床上,那时是晚上6点30分。接近7点钟的时候,她去卧室看小特伦顿,发现他已经睡着了。这时,她的两位 好朋友前来拜访,她们就一起在电视上看老电影《两根老烟枪》。晚上9点钟,当梅琳达再次去查看小特伦顿的状况时,床上 已经空无一人。卧室一扇窗子的纱窗被扯破了,窗台下方的地面上有一张小特伦顿的照片。

  案发后,警方连夜对梅琳达家附近的森林、建筑工地甚至

宠物公墓进行了仔细搜查,却一无所获。与梅琳达一同看电 影的那两位朋友说,她们那天晚上没有看到过小特伦顿。警方经调查发现,梅琳达在小特伦顿失踪前几天购买过一把猎枪,还 独自去附近的森林中练习射击。

  随后,人们开始对梅琳达产生怀疑。一些人认为,梅琳达一手导演了小特伦顿的失踪,甚至可能已经亲手杀害了她的 孩子。类似的说法令梅琳达的祖父母也产生了疑虑。尤班克说,在小特伦顿失踪数天后,他曾要求梅琳达在他身边坐下。“握 着我的手,看着我的眼睛。”尤班克对孙女说,“你知道小特伦顿在哪儿吗?”“爷爷,我不知道。”梅琳达回答。尤班克说 ,梅琳达从未对他撒过谎,因此,他坚信孙女与此案无关。

  4.金牌女主播“审嫌犯”

  这件案子很快引起了CNN著名女主播南希·格雷斯的注意。

  46岁的格雷斯曾在美国佐治亚州担任特别检察官,主要负责起诉谋杀案、强奸案、儿童

性骚扰等案件的重犯。在这 个职位上工作的10年间,由她起诉的案件无一败诉,把近100名重犯送入监狱。

  格雷斯之所以在工作中充满了动力,奋力将嫌疑人定罪,是其年轻时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所致。

  1979年夏,还在大学里读文学的格雷斯开始筹备和未婚夫基斯·格里芬的婚礼。格里芬是一个待人彬彬有礼、前 途光明的年轻人。当年8月的一个下午,格里芬在一家商店门口遭到抢劫,被歹徒击中5枪,伤重不治身亡。此时,距离他们 的婚礼只有两个月。

  突如其来的打击令格雷斯陷入了深深的悲痛,不得不暂时休学。在案件审理的过程中,格雷斯亲眼目睹了控辩双方的 较量,杀害格里芬的歹徒最终以“智力迟钝”为由,逃脱了死刑判决。由此,格雷斯得出一个结论:美国的法律程序有利于犯 罪嫌疑人,而不利于受害者。她对那些为罪犯进行辩护的律师充满了仇恨,将他们称为“奥斯维辛集中营中的警卫”和“纳粹 分子”。此后,格雷斯立志学习法律,并最终成为一名杰出的检察官。

  1997年,格雷斯转投媒体,在美国“法庭电视网”主持一档法律节目。该节目主要关注发生在美国的重大刑事案 件,邀请案件当事人甚至犯罪嫌疑人进行访谈。在访谈过程中,格雷斯引入了自己担任检察官办案时的风格,对案情进行抽丝 剥茧般地分析,并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严厉的逼问。新奇、独特的访谈方式,再加上出众的外形,格雷斯大受观众欢迎。2005 年,格雷斯开始在CNN下属的“标题新闻电视网”主持一档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访谈节目。有了CNN这个平台的支撑,格雷 斯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其节目得出的结论,往往会对相关案件的检察官和法官产生很大的压力。

  获悉小特伦顿失踪后,格雷斯节目组的成员随即联系了梅琳达,希望她能接受格雷斯的采访。尤班克回忆说,CNN 的工作人员向梅琳达承诺,出现在格雷斯的节目中有助于寻找小特伦顿,梅琳达才同意接受采访。

  2006年9月7日,格雷斯通过电话对梅琳达进行了采访。这位曾经的检察官显然将梅琳达当成了小特伦顿失踪案 的最大嫌疑人,一再追问她为什么拒绝接受警方的测谎,以及案发当天她都去了哪些地方。面对格雷斯“气势汹汹”的逼问, 梅琳达根本无力招架。在采访即将结束时,格雷斯用拳头捶着桌子,再次厉声质问梅琳达:“当时你在哪里?为什么不告诉我 们?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你这么做?你为什么拒绝提供最简单的事实?”后者当即失声痛哭。

  5.谁该为梅琳达之死负责

  第二天(2006年9月8日),在这期节目播出前的几个小时,梅琳达在祖父母家开枪自杀。获悉梅琳达的死讯后 ,CNN依然决定按原计划播出这期节目。

  这引起了轩然大波。许多媒体和观众认为,格雷斯的逼问直接导致了梅琳达因压力过大而自杀身亡。在得知梅琳达的 死讯后,CNN依然播出了访谈节目,显得很“残忍”。美国纽约州锡拉丘兹大学传媒学教授胡布·布朗批评说,格雷斯的那 种质问方式,除了使“一个已经陷入绝望的人更加绝望”外,没有任何意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著名主持人乔·斯卡伯勒评论 道:“格雷斯对梅琳达发动了‘圣战’。到底要闹到什么程度,CNN才会介入,对她说‘够了,适可而止’呢?”

  对于铺天盖地的批评声,格雷斯回应说,她不该为梅琳达的死负任何责任,如果非要追究责任的话,那也是梅琳达自 己的“罪行”导致她自杀身亡。

  在CNN的支持下,格雷斯又连续做了两期关于小特伦顿失踪案的节目,还邀请小特伦顿的父亲乔希·达克特担任节 目嘉宾。在访谈过程中,达克特对格雷斯表示理解,认为她与梅琳达的死无关,格雷斯感动得差点儿当场落泪。两周后,当地 警方宣布,将已经自杀的梅琳达列为小特伦顿失踪案的头号嫌疑人,这更令格雷斯感到理直气壮。

  然而,梅琳达的祖父母认为,自己的孙女是无辜的,是被格雷斯“逼死”的。小特伦顿的失踪已经使梅琳达处于崩溃 的边缘,格雷斯此时又推了她一把,尤班克说。尤班克夫妇决定,要在即将开始的审判中,为自己的孙女讨个公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