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恐怖袭击涉案者均为高学历有合法身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7日08: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伦敦7月7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英国伦敦大都会警察局的官员6日称,从警方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伦敦未遂汽车炸弹袭击者的身份都具有惊人相似的一面,那就是他们都有着高学历、高智商以及合法的身份,英国警方和反恐部门必须对此保持高度地警惕。

  伦敦大都会警察局反恐部门负责人鲁尼-索妮娅称,警方此次抓获的恐怖嫌犯全部都具有高学历和高智商这一特征,这在以前是并不多见的,表明“基地”组织以及极端伊斯兰思想已经渗透进入到了英国的“精英阶层”。8名被捕的恐怖嫌疑全部都在医疗系统工作,5名嫌凶是来自伊拉克、约旦、黎巴嫩和印度的医生,另外两名嫌疑人分别是医生和医学院学生。而唯一一名女性嫌疑人则是医学院助手。在这些恐怖袭击者中,27岁的印裔医生哈尼夫还曾被评为“模范公民”,哈尼夫在前往澳大利亚之前曾在利物浦的一家医院里接受过训练,他2002年在印度的班加罗尔获得了行医资格,去年9月来到英国。哈尼夫得到了官方卫生部门的赞助,并获得了工作签证,他在黄金海岸的一家医院任培训医生。

  鲁尼-索妮娅说,“很显然,我们面对的是一群与传统恐怖分子存在很大差异的一些人,他们有着高学历和高智商,而且全部获得了官方颁发的合法身份,这使得他们的恐怖活动更加具有隐蔽性和破坏性。英国警方和反恐部门必须对此保持足够的警惕和重视。这些与基地组织存在牵连的人对英国的威胁将是长期的,我们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但我们的国家不会被发生在伦敦和格拉斯哥机场的这类阴谋诡计所吓倒,我们不会屈服,也绝对不会让任何人影响我们的生活。最新发生的3起恐怖袭击背后,有一个遍及英国全国的松散的恐怖网络。这个网络的成员不同于以往偏激的年轻人,他们是一群受过高等教育、有知识有文化、非常聪明的人。”

  英国牛津大学中东问题专家拉夫-鲁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次发生的恐怖袭击者大部分都是“恐怖医生”,这似乎印证了人们先前的担忧:恐怖人员背景高智商、高学历化。这样的推断也符合911事件以来一些恐怖袭击的特点。这不仅让人想到,在一些恐怖组织高层人士的名单中,也能找到许多具有医学背景的人。比如“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他就曾经是一名埃及籍医生。袭击事件的初步调查结果引起英国国内一片哗然,媒体多以“恐怖医生”“邪恶医生”或“医疗系统中的恐怖据点”等词语形容这次事件。而一名在

伊拉克工作的英国牧师早在4月中旬就曾向警方提出过类似警告:他曾听到一名“基地”高层人士说:“那些救你们的人将杀死人。”他说,那名“基地”人士还透露袭击计划数周后将得以实施,第一目标便是英国。

  拉夫-鲁尼还对记者表示,一些富裕家庭的子女接受高等教育后,却产生了激进思想,同时他们也得以凭借高学历成为恐怖组织的领导人。拉夫-鲁尼说,“人们大多认为,接受过恐怖组织洗脑教育和急缺钱用的穷人才会成为恐怖人员。但是那些不经培训或不受操控便能自行发起恐怖袭击的人,必须是高智商人群。911事件中的袭击者其实便比一般恐怖人员的学历要更高,一直有一些高学历人士受到宗教意识形态激励,参与恐怖行动。这一趋势也给各国反恐部门敲响了警钟。这样的事实让人更加忧虑,显然人们不能再想当然,或断言什么样的人才会成为恐怖人员。另外,英国政府安全工作针对的范围当然也需要进一步扩大。”(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