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感受快乐那样去感受恐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12:04 青年参考

  作者[印度]克里希那穆提  译者胡因梦

  人能摆脱恐惧吗?恐惧到底是什么?我们真的认识恐惧吗?还是只有在它结束之后,我们才发现自己有过这种情绪? 认识恐惧是人生重要的一个议题。

  任何一种形式的恐惧都会污染心智,带来困惑与精神官能症。处在恐惧之中,心是不可能清明的。

  人心能不能从富有感染性的恐惧之中解脱出来?这不是一种理论上的探讨,而是真的觉察到自己的恐惧,包括生理及 心理的,显意识及无意识底端的恐惧。

  你或许能感知到生理上的恐惧,这比较容易办到,但你能否觉察到无意识底端的恐惧?

  某些恐惧是可以被意识到的:“我怕失业”,“我怕我的妻子会跑掉”,“我害怕独处”,“我怕没有人爱我”,“ 我怕死”,等等。此外,我们也害怕面对人生显而易见的乏味、无意义以及永无止境的陷溺。受教育、到工厂或办公室上班, 养育子女,痛苦与死亡带来的厌烦感……这一切都会助长恐惧,显意识的恐惧。我们能不能面对所有的恐惧,穿越它们,而不 再感到害怕?我们能不能扫除这一切,得到真正的自由?如果做不到,我们就会继续活在焦虑、自责、不确定感之中,而且会 有越来越多的烦恼。

  然而,我们真的认识恐惧吗?还是只有在它结束之后,我们才发现自己有过这种情绪?去弄清楚它是很重要的事。我 们可曾直截了当地接触恐惧?还是我们的心已经对它习以为常,而且永远都在逃避它,因此从未跟这所谓“恐惧”的东西有过 直接接触?如果你能接受恐惧,那么当探索它的时候,或许就能对它产生直接的了解。

  恐惧是怎么产生的?它的结构及本质是什么?它有时是时间的产物。譬如怕某种东西,就说“死亡”好了,或者怕即 将发生的事、以前曾经发生的事。因此,有属于过去的恐惧,也有属于未来的恐惧。属于过去的恐惧是已经发生的,属于未来 的恐惧则是可能发生的。这么说来,恐惧仿佛是不能被摆脱的东西。

  然而,我们要切记,无论怎么仔细地分析恐惧,或创立对恐惧的种种理论,最终我们还是会害怕。但是,如果我们能 深入地感受它,体察它,像感受快乐一样地去感受恐惧,也许它就是可以被摆脱的了。

  (作者是印度著名哲学家,在西方有着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他的60多部著作,都是他在世界各地的演讲和讲话集结 而成,目前已被翻译成47种语言。本文选自《世界在你心中》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出版时间:2007年4月定价:24元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