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的生活影响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12:04 青年参考

  撰文、摄影英方

  

  热海是日本的温泉度假胜地,早在明治时代就建起了从东京到此的铁路。所以,这个海滨山城虽然不大,却已经发展 了100多年,十分繁华。最让我惊叹和艳羡的,还是这里纯净的海水和空气。

  初夏的阳光很强,天高云淡,海蓝无风。我们步行到海边,在水天交接的远方,有几帆白色的小船。收回目光,透过 水面,可以看到海底的石头、海草。一大群小鱼突然从深水里游过来,无数小银鱼轻松自在地游着,鱼鳞一闪一闪,好像在水 里撒了一大把钻石。

  海水中还有一群大鱼。这好像是一个家庭,3条幼鱼在前,3条大鱼在后。幼鱼游到哪里,大鱼也游到哪里。孩子们 充满好奇,四处乱跑,大人们如同保姆,跟随左右。

  我目不转睛地看着这一家子,看它们在海水里无忧无虑地寻找食物和休息。大鱼和幼鱼和睦相处,好像陶渊明幻想的 桃花源,与世无争;也好像吴承恩在《西游记》中描写的东海龙宫,充满了浪漫的色彩。我们能感受到鱼儿的欢乐、逍遥。

  上世纪70年代日本的鱼,可没有今天这样幸福。那时日本发展化工,工业污水对日本江河湖海的影响很大,各种公 害案件层出不穷,“水俣病”出现在世界各大媒体的头条,也在日本引起了公众的抗议运动。工业废水排入河流,严重污染了 水中的鱼。鱼又将这种“公害病”传给了猫,猫患上这种“怪病”后,痛苦嚎叫,投水而死。喜欢吃鱼和养猫的日本人,骨质 酥松,脏器衰竭,无药可医,陆续死亡。

  当时的日本,“公害诉讼”成为法律界最热门的话题,也是最引人关注的案件,日本媒体和书籍多有讨论。公害造成 的疾病与死亡,给日本社会上了生动的环保教育课,国民的环保觉悟也空前提高。大家认识到,不能牺牲自然环境来换取经济 的发展,不能用国民的健康和生命来换取经济发展。

  经过30多年的污染治理,如今在日本很难看见污染工业。工厂的废气和废水,必须经过达标处理后才能排放。现在 ,日本的空气和水的质量都很高。在东京,天是蓝的,水是清的,有轨交通非常发达,大多数在东京上班的日本人不开私家车 。日本本土的工厂已普遍做到了中水循环使用,实现了“零排放”。

  如今,水中游鱼的生活状态,直接反映和影响着人类的生活状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