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小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12:04 青年参考

  作者[美]JenniferHaupt  编译闻言

  对亲情的记忆,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产。这样的无价之宝,却往往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悄然溜走,到那时,你将再 也无法把它找回来。

  几个月之前,我去外地出差。在紧张的商务会谈的间隙,我打开手机,想看看是否有短信。果然,有一条语音留言: “亲爱的,是我。”是我丈夫埃里克。他尽量保持着一种漫不经心的语调,这种刻意的伪装越发让我觉得恐惧。“有很重要的 事情,尽快给我回电话。”

  可我哪有时间回电话?我要马上赶去参加下一个会谈。几个小时之后,会谈终于结束了,我赶忙拨通埃里克的电话。 此时的我已是心慌意乱,心里掂量着那“很重要的事情”到底意味着什么。

  “到底怎么了?是不是家人出事了?孩子们还好吗?”埃里克一接电话,我就连珠炮般地发问。丈夫告诉我,家里失 窃了。听到这个消息,我松了一口气。谢天谢地!对我来说,家里最宝贵的是我的亲人,只要他们都安然无恙,我就不至于崩 溃。

  听丈夫讲,窃贼的行动非常迅速,他把能装能带的东西都卷走了:一架照相机;孩子的一些零用钱;一台小电视机; 一架摄像机;厨房里的一个音乐

播放器;一些古钱币;我梳妆台里的一个首饰盒。所有被窃的物品中,惟一让我感觉遗憾的是 曾外祖母留下的一枚鸡尾酒戒,那是一枚嵌满晶莹闪亮的蓝宝石的钻戒。许多年来,我从没把它从首饰盒里拿出来,从未舍得 戴过。我只知道,这枚戒指是我们家的传家宝,但不知道它的具体价值,也不知道它的来历。现在,我很想知道关于这枚丢失 的钻戒的故事。于是,那天晚上,我给妈妈打了个电话。

  妈妈告诉我,这枚钻戒是曾外祖母留下的,可我对曾外祖母知之甚少。于是,妈妈给我讲起她童年时和曾外祖母一起 生活的一些往事。当时,她们住在一个小公寓里,寓所的下面就是一个小熟食店。这家小店是我曾外祖父惟一的产业,正是这 个小店,在经济大萧条时期让我们全家渡过了难关。在我童年的记忆里,依稀可辨外祖母家里美味可口的奶酪

蛋糕。妈妈告诉 我,那些蛋糕就来自这个小店。每到圣诞节,妈妈的叔父就会远道而来,来分享奶酪蛋糕和那些香甜美味的时光。

  几个月之后,保险公司赔偿了我们的损失。我知道,无论多少钱也不能替代那枚小小钻戒上承载的感情。于是,我决 定用这些钱作路费,去探望我的父母,我还买了一个笔记本和一个盒式录音机,我要让爸爸妈妈讲一讲我们家庭的故事,我要 把这些珍贵的记忆永远保存下来。

  对亲情的记忆,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产。这样的无价之宝,却往往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悄然溜走,到那时,你将再 也无法把它找回来。

  在3个小时的飞行中,我越想越觉得有更多问题要问我的双亲;我越想就越感到亲情的宝贵。唯有亲情,才是小偷无 法从你家里偷走的财富。想到这里,我发自肺腑地笑了。

  我举起手中的果汁杯,我要感谢那位不知名的小偷,谢谢他给了我这样一个神奇的礼物。一次小小的失窃,却让我有 机会去回顾家里沉淀多年的往事。窃贼偷走了我的财物,却给了我一个重温亲情的机会——

  亲情,才是一件永远偷不走的东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