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股权投资麻烦缠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10:19 青年参考

  ::编译孟一凡

  

  私人股权投资公司在政治方面遭到了严厉的批评,更严厉的批评是对其财务。

  过去几年中,私人股权投资公司的暴民在金融市场上大闹天宫。他们既把敌意收购的矛头对准管理不善的公司,也把 触角伸向跨国巨头的大本营。他们顺风顺水的时间太长了,以至于难以想象有什么能难得住他们。

  上周,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私人股权投资收购,加拿大电信运营商BCE收到了485亿美元的报价。今年上半年, 股权收购案的规模达到了2.7万亿美元,比2006年同期上升了50%以上,其中很大比例涉及私人股权投资机构。乐观 者因此对私人股权投资的前景充满信心。但大气候或许正在变化,或许不是这个月,也不是今年,但或早或晚,私人股权热潮 将会终结。

  这种结果可能会让各路批评者心满意足。私人股权投资机构通常受到各种指责,掠夺被收购公司的资产,让其背上沉 重的债务,从原来股东手中抽走资本,对员工和供应商冷酷无情,想方设法逃避税收。

  其中有的指责有些道理,比如大量债务所支付的利息是税前列支的,所以能产生避税效果。多数指责没什么根据。无 论是私人股权机构还是上市公司进行收购,都会进行成本和冗员削减。从长期来看,私人股权机构主要从投资一门生意赚钱, 因为一家兴旺的公司总是比一家病怏怏的公司值钱。对英国的研究发现,并购案总体上创造的职位比裁减的职位更多,在美国 股市上,并购之后经过一轮重组再重新上市的企业表现比初次上市的企业要好。

  这并不奇怪。正如私人股权投资机构指出的,公众市场的缺陷所在,上市公司的管理层和董事会大手大脚地花着钱, 即使股东花费再大的精力对他们进行监管和激励,也不如私人股权机构并购之后直接施加压力的效果显著。

  不过,一场风暴正在酝酿。私人股权机构的成功很大程度上与创造性地把债务杠杆收购发挥到前所未见的高度。但长 期利率的攀升正在推高借贷成本。感知到行业内的变化,全球债权人开始反思慷慨提供给私人股权投资机构的大笔贷款。随着 借贷收紧,很多私人股权机构的并购交易被迫取消,借贷成本也随之上升。如果暴风雨持续下去,发抖的将不仅是私人股权投 资机构,很多银行近年来从并购交易中的咨询和借贷生意中收获颇丰,如果市场转冷,他们首当其冲。股市也将受影响,今年 以来1/3以上的并购交易是由私人股权投资机构推动的,热烈的市场、高昂的股价反过来也使私人股权投资机构的生意越来 越难做(目标公司的股价越高,并购的预期收益就越低)。私人股权投资已经达到了令人惊叹的高度,但他们狂飙突进的日子 可能已经快到头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