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的华工雕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10:19 青年参考

  ::撰文、摄影冯越

  

  美国旧金山这个城市,从名字到容颜,都给中国人似曾相识甚至宾至如归的感觉。导游介绍说,旧金山全城有80万 人口,华人就占了20万。

  旧金山属于加利福尼亚州,按照地图上的标准译名,这个城市应该叫“圣弗朗西斯科”。

  1848年,圣弗朗西斯科发现了金矿,急需劳动力,大批中国人来到这里,作为“契约劳工”来挖金矿。美国老板 对他们说,船票和住宿等我先付钱,你们到了美国挣到钱再还给我。中国失地的农民正在苦寻生计,听到有人把美国宣传成“ 金山”,一狠心就到了美国,旧金山就成了中国劳工的集散地。除了“契约劳工”,还有华人被拐骗、拐卖到美国当劳工。

  华工中的很大一批人在圣弗朗西斯科挖金,还有的在这里下船后,到美国其他地方去种甘蔗,修铁路,甚至有人到巴 拿马去修铁路。如今横贯美国东西的铁路,就是那时修起来的。后来,圣弗朗西斯科的金矿不让开采了,想淘金的人集中到了

澳大利亚的墨尔本,那里成了“新金山”,圣弗朗西斯科就成了“旧金山”。

  此后,旧金山成了中国人去美国的首选之地,华人越来越多。孙中山先生曾在这里成立“中华革命党筹饷局”,华人 积极为推翻清朝的革命捐钱。

  我们可以想像,当年华工们的身影怎样出现在旧金山。清朝年间,一群群扎着辫子的年轻人,冒着风险,飘洋过海, 带着对未来的憧憬、对工头许诺的轻信、对陌生环境的恐惧,来到荒凉的美国西部,生活艰辛。美国法律曾规定:华工的女眷 不得到美国来,以免在美国繁衍后代。就是说,当苦力可以,像美国人那样生存下去却不行!美国人搞西部大开发,特别突出 “牛仔精神”,华人的作用却不大提起。

  好在历史总是由后人写的。如今,在旧金山市政厅的广场上有一组雕像,名为“早年的日子”,基座上镌刻着“1848 ”,以纪念为开发旧金山历尽艰辛的华工。雕像中那些扎着辫子、戴着毡帽的男人,有的像是在商量今天怎么干活,有的像是 在交涉怎么算账。你看那账房先生模样的人,正手指苍天,表示自己算的账“童叟无欺”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