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法餐和装孙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10:19 青年参考

  ::文莱茵

  

  中国绅士的标准

  儿子英国语言文学课的老师汉考克先生,是一位典型的英国绅士,他总想把我儿子培养成一位英国绅士。有一次,他 对我儿子说:“在英国,绅士的标准之一就是:到了法国餐厅就餐,能用流利的法语点菜。”外国人,尤其是美国人,对法国 大餐的崇拜程度简直无法形容,比如,白宫的大厨基本上都是法国厨师。看来,英国人对法国餐饮文化的崇拜,与美国人有一 拼。

  我对儿子说:咱是中国人,要当也当中国绅士。中国绅士的头一条标准就是:不能装孙子(儿子说,最恰当的说法叫 “装B”。话粗理不粗)。我最看不惯某些中国人,学了几句洋文、出了几趟国,就在国人面前装孙子,显摆自己烂得不能再 烂的洋文,显摆自己在国外吃香喝辣的经历。

  在国外生活,我的饮食哲学是“中餐为体,西餐为用”——平时在家基本做中餐,来了洋人做一两道西餐。

  “中餐为体,西餐为用”是基于教训。前两天,儿子的几位德国同学相约去中国餐馆吃饭,儿子问他们:“你们吃到 的最好的中国菜是什么?”其中一位答曰:“黄豆。”儿子回来和我一说,简直让我笑掉大牙!据说,该同学还不是没有见过 世面的主儿,他父亲是德国科隆一位著名企业家。嘿嘿,想必那些“装B”的中国人,在洋人面前也出过这样的洋相。

  

  想吃什么拿笔画

  每次旅行前,我先问网友“附近有哪些好的中餐馆”。你要问我:在外旅行怎么找饭馆?回答:“就像赌博一样。” 找个人多、热闹的地方,先进去看一眼顾客们都吃什么,如果有你想吃的,你就直接点。如果没有,就把服务员叫过来,拿出 笔来画。

  有一次,我在德国南部的佛莱堡旅行,想吃当地的猪肘,于是叫来服务小姐,给她画了一条猪腿,下面还加了把火。 服务小姐一看就乐了,马上心领神会。

  当然,有的时候,这办法也不尽如人意。你画一只鸡,想要吃炖鸡,他却给你上烤鸡,完全不是你想要的。这时候, 你就只能自认倒霉了。

  在国外的餐厅就餐,和国内有些不同,即使你对服务员的服务不满意,也不能吆五喝六,临走前还要给足小费。

  去年我在德国海德堡旅行时,酒店的服务员推荐了当地一家名为“城堡饭店”的餐馆。我去晚了,没座。人家说,如 果一定要吃,就只能坐在花园里了。

  时值秋天,刚坐下时不觉得冷,坐着坐着就越坐越冷,本想让服务员快些上菜,他却上了壶冰水。

  看看暖和的饭馆里很多座位都空着,我不觉无名火起:“都空着,为什么不让坐?”服务员说:“里面的座位被某个 大公司包下来搞活动了,所以非常抱歉,即使他们不来,我们也要给他们留着,不能违反合同。”

  说的也是。好在那天的菜真的很棒,吃着吃着也就暖和起来,刚才的不愉快一扫而光。吃罢出门时已是万家灯火,灯 光下的海德堡古城分外温柔,顿觉这顿饭没有白吃。

  

  “劳动人民”的餐馆

  我曾经在巴黎呆过9天,本想尝一下法国大餐,直到最后一天也没去成,去的就是中餐馆、日本料理、美国牛排连锁 店、

麦当劳等。

  一天,我刚刚结束参观,饥肠辘辘。附近刚好有个大馆子,人头攒动。进去一看,还真不错,开胃菜有沙拉,主食有 牛排或炖鸡块,还有甜点和冷饮。最重要的是,这家店是自助餐,想吃啥拿啥。这正合我意,马上拿了一个盘子,拿了一个鸡 腿、几小勺米饭,还有一点儿菠菜和饮料。一结账,真便宜,我和儿子总共花了不到20欧元。

  回到酒店,我向服务员打听这家饭馆的名气,以后好向来巴黎的朋友推荐。服务员说,那是巴黎劳动人民去的地方, 每个人一个盘子,你能装多少就是多少,最后按盘子收钱。看来我当时亏大了,我的那份顶多占盘子的四分之一。

  不过,我还是觉得去对了地方。我就喜欢随意,要是到了那些需要装孙子的地方,还真有点儿不自在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