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称IAEA人员在宁边活动非核查而是监督验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5日20:3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 (记者 张敏):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15日证实,朝鲜已于14日关闭了宁边核设施,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员对此进行了监督。朝鲜履行了自己的承诺,并且对履行“2?13共同文件”表现出了自己的善意。 舆论 认为,朝鲜关闭宁边核设施是自2003年8月举行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以来取得的最重要进展,是各方本着六方会谈“2·13共同文件”规定的“行动 对行动”原则,采取协调一致步骤,分阶段落实共同声明的一个良好开端。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还说,向朝鲜提供重油“不是慈善性援助”,而是对朝鲜关闭核设施的补偿;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员在宁边的活动也“不是核查”,而是“监督验证”。正在日本访问的美国助理国务卿、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15日说,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员已于当天上午开始核查朝鲜是否真正关闭了宁边核设施。希尔还说,根据国际原子机能机构方面的消息,封存宁边核设施和安装监视器的工作有可能在两周内完成。

  按照今年2月13日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通过的《落实共同声明起步行动》文件,朝鲜应以弃核为目标,关闭和封存宁边核设施,包括后处理设施,并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员重返朝鲜进行必要的监督和验证。同时,有关各方向朝鲜提供相当于100万吨重油的经济、能源及人道主义援助。首批紧急能源援助相当于5万吨重油,由韩国承担。

  澳门汇业银行朝鲜资金转移问题得到解决后,朝鲜近期对履行“2·13共 同文件”采取了一系列行动。朝鲜外务省6日表示,为加快六方会谈进程,朝鲜将不会等待5万吨重油全部到位,而将在首批重油运抵后启动对宁边核设施的关闭和封存程序。随着韩国向朝鲜提供的首批6200吨重油14日运抵朝鲜,朝鲜也宣布关闭和封存宁边核设施。

  分析人士指出,朝鲜关闭和封存宁边核设施本身并不是一个复杂的程序,如果不节外生枝,应该能够比较顺利地进行,关键是下一阶段如何进行,这也是即将于本月18日举行的六方会谈团长会所要讨论的问题。

  首先,根据“2·13共同文件”,下一阶段朝鲜应与其他各方讨论其全部 核计划清单;朝鲜对其所有核计划进行全面申报,并将包括石墨慢化反应堆及后处理厂在内的一切现有核设施“去功能化”。而朝鲜是否拥有高浓缩铀计划、朝鲜到底提取了多少可以生产核武器的钚、“去功能化”的具体做法以及如何分担费用等,都可能是下一阶段存在的变数。

  第二,有关各方是否能全面均衡落实“2·13共同文件”也是一个令人关注的问题。朝鲜已表示,根据“行动对行动”原则,其他各方也应该加紧做好履行各自承诺的准备。如果其他各方不及时兑现自己的承诺,包括交付其余95万吨重油,朝鲜即使关闭了核设施,也将有理由重新开始核活动。

  第三,朝核问题非常复杂,既包括朝鲜半岛无核化,也包括有关国家关系的正常化,还包括今后如何在东北亚建立持久和平与安全机制以及有关国家间的经济和能源合作。目前,有关方面特别是朝核问题的主要当事方朝美间还缺乏互信。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发言人14日在平壤说,朝鲜半岛核问题能否解决“完全取决于美国是否转变对朝鲜的政策”,并要求美国提供其在韩国没有核武器的证据。

  正如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上周在访问韩国时所说,当前是解决朝核问题的重要时机,但朝鲜弃核的过程非常复杂和困难,朝核问题也很难在短时间内解决,希望各方都能为此保持耐心。舆论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应珍惜和保持六方会谈出现的积极势头,履行各自承诺,推动六方会谈进程不断向前发展。

朝鲜核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