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泰纳线管线造价大幅增加涨至113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6: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0日电 综合报道,俄罗斯国有石油管道运输公司(俄油运)总裁魏因斯托克7月19日在政府工作会议上宣布,由于贝加尔段管线改道以及原材料价格、劳务费和电价上涨,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泰纳线)造价大幅增加,已由最初预计的66.5亿美元增至113亿美元。

  7月19日俄政府召开工作会议讨论泰纳线建造问题,弗拉德科夫总理首先发言,呼吁高效使用管道建设资金,保障原油供应,确保管道一期工程到明年年底前完工并投入使用,开始对华输油。他说:“我们必须按照计划保证输油能力3000万吨的管道一期工程在明年年底前投入使用,必须准备开展必要的地质勘探工作,再开采5000万吨石油。这些措施能够保证管道项目顺利完工,吸引资源,满足国内,特别是远东地区的需求,同时保证向我们的伙伴出口石油,另外还必须保证管道生态安全。”

  俄工业

能源部第一副部长杰门季耶夫随后指出,俄油运已经收到各大石油公司的申请函,准备在泰纳线运营后每年输油2973.3万吨,这样管道一期工程完工后对华出口所需原油供应已经得到完全保障。至于运费标准问题,将在2008年第二季度确定。二期工程可能会在2015-2017年开工,具体时间取决于东西伯利亚地区石油资源研究和开发步伐。俄油运在泰纳线上的总投资已经达到1590亿卢布,其中73.5%的支出是借贷资金,其余资金为公司自行筹措。

  俄油运总裁魏因斯托克宣读了项目财政报表,详细解释了泰纳线成本增加近一倍的原因。他指出,最初预计造价66.5亿美元的管道方案被否决,公司被迫重新制订绕过贝加尔湖的新管线方案,结果管线总长增加了500公里,为此不仅需要增加占地费支出,而且还要额外建设输油站和配套基础设施,特别是架设新的输电网,自建发电站。另外,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特别是管材价格已由每吨1300美元增至2800美元,仅此一项就使项目造价增加近20亿美元,再加上施工电价和劳务费用上涨,项目总支出预算已增至113亿美元。

  俄投资分析师谢列布良内指出,油气管道项目造价大幅上涨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普遍现象,主要原因是国际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美元贬值。在黑色金属价格和电价仍在持续上涨的条件下,泰纳线工程造价近期还有可能再上涨10-15%。现在,总长2750公里的泰纳线一期工程管线已经铺设了1000多公里,按计划在明年年底前全部完工将不会存在任何问题。(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