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媒体不担心GDP被中国赶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08:53 国际先驱导报

  德国媒体认为没有必要为GDP将被中国超越感到担心,国民福利比GDP重要得多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聂立涛发自柏林 7月19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国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1.9%,为1995年以来最高季度增长值。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增长11.5%。专家预计,年内中国GDP总量有望超过德国,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位居世界第三。

  德国媒体对此事十分关注,20日,几乎所有德国主流报纸都引用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做了报道。

  “中国还远远落后于我们”

  几乎所有报道和评论都比较客观冷静,没有出现所谓“中国威胁论”的论调。德国认为没有必要为中国GDP快速增长感到担心,并且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有利于德国的出口。

  “虽然欧元

汇率强势有可能推迟中国GDP总量赶超德国,但是德国从心理上可以和世界第三告别了。但从经济角度看,这种告别没有多少意义。”《世界报》评论说:“因为国民经济带来的福利比经济总量更重要。尽管中国经济一直在赶超,但就人均GDP来看,中国还远远落后于工业国家,德国的人均GDP是中国的16倍。”

  从中国经济增长中获益

  此外,德国还把中国GDP的超越看作一种机会,想从中国的快速崛起中获益。《每日镜报》援引全德工业联邦联合会(BDI)执行主席克劳斯·布劳尼希的话说:“与中国相比,我们是个小国。如此之小,以至于德国连世界出口冠军的头衔在不久之后也将让给中国——专家预计最迟在2009年。世界冠军还是世界亚军,这并不起决定作用。”

  布劳尼希认为,重要的是,德国同竞争对手们相比自己也要增长。德国出口今年将增长10%。德国迄今一直从中国强劲的经济增长中获益。

  《金融时报》则援引德国批发和外贸联邦联合会主席博尔纳的话说:“我们的顾客越富有,对我们来说越好。”

  “担心的应该是中国自己”

  德国媒体还认为中国经济增长过热,带来一些问题,需要控制。《法兰克福汇报》的论说:“中国的经济增长使数百万人摆脱贫困,但是也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危险:目前中国的环境破坏严重,贫富差距拉大。”

  《南德意志报》的评论说:“在德国,人们没有必要对中国新的经济数字感到吃惊。实际上,应该感到担心的是中国自己,因为有一点是肯定的:中国的繁荣超出控制。……中国政府必须采取强硬手段给投资者的狂热降降温。否则,过度投资和通货膨胀将给中国经济带来持久危害。”

  德国媒体认为,作为不久之后的世界第三大经济强国,中国将要求在国际经济问题上增大发言权。《世界报》认为,“欧洲、美国和日本私下讨论最重要的世界经济问题的时代将过去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