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医疗支出增速超过GDP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14:11 青年参考

  经合组织(OECD)7月18日报告称,医疗卫生支出的增长继续高于经济增速,过去25年,多数国家医疗支出 占国民收入的比例都提高了近一倍。

  1990至2005年,人均实际医疗卫生支出增长逾80%,高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37%的增幅。

  1970年,整个经合组织的医疗卫生支出仅占GDP的5%。到2005年,这一比例已升至9%,有1/4的经 合组织国家将10%以上的国民收入用于卫生支出。

  美国继续遥遥领先,在2005年以占GDP15.3%成为最大支出国。瑞士和法国的这一比例均超过11%,而 德国、比利时、奥地利、葡萄牙和希腊的支出比例高于10%,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相去不远。2005年,英国将GDP的8.3 %用于医疗卫生,但计划中的进一步增长可能将这一比例提升至9%,达到经合组织和欧盟的平均水平。

  卫生保健需求的增长,意味着各国政府要么必须增加税收或社保开支,削减其他领域支出,要么必须让人们拿出更多 的钱。至于人们直接支付的卫生保健资金数额,世界各地存在巨大差异。

  在英国,仅有13%的医疗支出由人们直接支付,而希腊和

墨西哥的比例分别为57%和51%。在美国,全部支出 的一半来自个人支付(占总额的13%)或私人
医疗保险

  其他直接支付比例较低的国家包括北欧各国和卢森堡。

  经合组织警告称,为控制医疗保健成本,许多国家减少了医学院校的招生量,因此,许多国家将不得不依靠外国培养 的医生。

  在英国,医学院学生数量一直呈大幅上升趋势。但法国、德国、

意大利、西班牙、日本和瑞士的毕业人数不断下降。 这加剧了人才从低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流入。目前,主要英语国家有1/4到1/3的执业医生都是外国培养的。

  (::英国《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