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称对赎金没兴趣坚持要释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02:51 新闻晨报

  阿富汗塔利班武装29日宣布,他们将不会和阿富汗政府就解决韩国人质事件进行更多的谈判,阿政府按照塔利班要求释放囚犯是解决人质危机的唯一途径。塔利班发言人艾哈迈迪当天还称,如果阿富汗政府在30日12时(北京时间15时30分)前不能满足塔利班提出的条件,他们将杀死“部分”人质。

  卡尔扎伊排除用释放囚犯换人质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29日在总统府与韩国总统特使白钟天举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会谈,就如何解决韩国人质事件进行了磋商。

  这是白钟天27日抵达喀布尔后首次与卡尔扎伊会面。阿富汗总统府官员29日说,白钟天要求阿富汗方面首先考虑保障韩国人质的生命安全。

  阿总统府在会谈后发表新闻公报说,卡尔扎伊当天向韩国代表团保证,阿政府将竭尽全力争取韩国人质安全获释。

  公报说,韩国方面感谢阿富汗政府为释放韩国人质所作的一切努力,也深知阿政府和人民在反恐战争中面临的挑战。韩国政府尊重阿方为释放人质所采取的办法。

  卡尔扎伊在会谈中说,绑架外国人质,特别是妇女,是违背伊斯兰教和阿富汗文化的,是阿富汗的耻辱。

  今年3月,阿富汗政府通过释放5名塔利班囚犯换取一名

意大利人质获释,阿政府此举招致各方强烈批评,卡尔扎伊政府承诺不再采取类似的囚犯交换政策。

  不愿公开姓名的韩国政府官员告诉韩国联合通讯社,目前和塔利班的谈判仍在继续,但是没有取得突破的迹象。

  塔利班对赎金没兴趣坚持要释囚

  阿富汗加兹尼省官员说,由于安全原因,参加谈判的阿政府代表团28日没有和塔利班进行接洽和谈判。

  由于阿内政部官员此前威胁说,如果谈判破裂,阿政府将使用武力解救人质。塔利班发言人优素福·艾哈迈迪29日警告说,如果阿政府使用武力救人,将为人质事件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不需要再进行新的谈判,我们已经向阿富汗政府递交了他们应该释放的囚犯名单,这是我们的主要要求,”艾哈迈迪在接受路透社记者的电话采访时说,“阿富汗政府需要认真考虑这一问题。如果他们打算使用武力,那就是在拿人质的生命做赌注,塔利班将誓死抵抗,战至最后一刻。”

  艾哈迈迪29日在接受韩联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还说,塔利班希望韩国总统特使能够说服阿政府释放塔利班囚犯。此外,塔利班方面对赎金并不感兴趣,有关塔利班提出赎金要求的说法都属“谣言”。

  韩国政府官员说,他们为人质准备的第一批食品和药物已经交到绑架者手中。但是加兹尼省省长米拉杰丁·帕特汉说,由于阿政府谈判代表团无法和塔利班方面取得联系,韩国政府准备的药物和食品现在无法送到人质手中。

  绑架者利用女人质向政府“施压”

  一名被塔利班绑架的韩国女人质28日通过绑架者提供的手机接受了路透社记者的短暂采访,她在采访中呼吁联合国、美国和韩国政府共同行动,帮助韩国人质安全获释。

  家人随后听出这名女人质名叫柳贞花(音译),现年39岁,是一名英语翻译。

  “我们只希望谈判能够进展顺利,她能够尽快回家,除此之外,我们别无他愿,”柳贞花的妹妹柳贞熙(音译)说。

  这也是近两天来,塔利班允许第二名人质接受采访。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新闻频道26日播放了遭绑架的女性人质林贤珠一段电话录音。林贤珠说,被绑人质的身体状况“非常糟糕”,她呼吁韩国政府和国际社会尽快帮助他们安全获释。

  韩国联合通讯社援引部分分析人士的话说,在韩国总统特使白钟天即将和阿总统卡尔扎伊举行会晤的敏感时刻,塔利班接连允许人质接受媒体采访,这很可能是他们采取的“心理战”战术,其目的是向韩国政府施加更大压力,促使韩国政府加大游说阿富汗政府的力度,迫使阿政府最终接受他们提出的条件。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