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坛快捷键:哈七狂扫全美每小时售出三十万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15:35 青年参考

  美国出版商学究公司7月22日宣布,第七部也是最后一部哈利·波特系列魔法小说《哈利·波特与死圣》,7月21 日在全美售出约830万册,远超前六部在美国的上市首日销量,创下了美国图书上市首日销量的纪录。

  《哈利·波特与死圣》以每小时30多万册的销售速度狂扫全美书市,迄今已赚了2.5亿美元。学究公司总裁莉萨 ·霍尔顿7月22日发表声明说:“在这个周末,兴奋、期待和歇斯底里的情绪感染了美国,就像当年甲壳虫乐队首次访问美 国一样。公共汽车上、公园里、飞机上、宾馆中,无论大人还是小孩都在读《哈利·波特与死圣》。”

  

  铁凝:文学现在才在它应有的位置上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7月23日出现在香港书展上。在参加“两岸三地阅读文化”座谈会时,面对读者对当今社会 文学边缘化的担忧,她坦然地说:“也许文学现在才在它应该在的位置上,它与其他行业应该是平等的。”

  同时,她肯定了阅读的重要性:“我怀念上世纪80年代,并不是因为那个时代给了作家很高的地位,而是整个社会 对阅读的诚恳和郑重,还带有几分天真和激情。”

  当有读者尖锐提问:“当代文学的黄金时代是否真的过去了呢?”铁凝笑答:“我想用一句广告词来回答:没有最好 ,只有更好。”

  白烨:网络文学处于“三无”状态

  由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主办的“文学现状的文化解读——2007年上半年中国文学国情论坛”,7月20日在中 国社科院举行。

  《中国文情报告》主编白烨主持,张炯、张颐武、陈晓明等10余位文学评论家对今年上半年中国文学现状进行了解 读和分析。

  “80后作家”是论坛上的热点话题之一,鲁迅文学院副院长胡平的观点是,不要“

神话”80后。

  在这个问题上,主持人白烨指出,目前,文学批评已显出欠缺和薄弱来。“‘80后写作’影响甚大,却基本游弋在 文学批评之外;大量在网上发布和流传的作品,更没有文学批评予以光顾,处于‘无监管、无批评、无引导‘的‘三无’状态 。”他认为,这势必造成这些新的文学文化的芜杂、低俗,反过来又对文学和文化环境构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