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惩罚成本:用虐待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16:26 青年参考

  文特伦斯·基莱(英国白金汉大学副校长)编译沈闰州

  科学家们都很和善,总把人类想象得很美好。不信的话,看看最近美国《科学》杂志里一篇题为《从自由到高压:高 成本惩罚的诞生》的论文就知道了。这项关于惩罚的研究项目,是由哈佛大学的克里斯托弗·豪尔特牵头的。

  惩罚的问题其实很简单。设想有这样的一个原始部落,猎人们都一起行动。设想所有人都很勇敢,并且一起来分担狩 猎的风险。现在假设他们当中的某个人是懦夫,当别人冒险的时候他躲在树后面,只有当野兽被打死、情况安全之后才跑出来 抢一份食物。

  不冒风险就能获得食物是件好事,因此其他人也会逐渐明白逃跑比打猎要好。所有人不久就都会逃避打猎,很快男人 们将退化到只能吃他们妻子采集的浆果。

  避免这种情况出现的方式是惩罚逃跑者。进化生物学家建立了数学模型,试图找出一定数量的人群需要多少个惩罚者 来阻止逃跑者。不幸的是,这些理论上的解决方案把难题交给了惩罚者,因为惩罚者很快会变得不得人心。因为想讨人们欢心 ,这些具有公共精神的惩罚者也会逃避他们的任务。看来我们的初衷——逃跑问题还无法解决。

  但在《科学》杂志发表的这篇论文中,豪尔特和他的同事从数学模型上揭示了,如果猎人群体最初只包括那些志愿者 ,逃跑现象并不严重,惩罚者就只需要惩罚很少的人,并且不至于导致自己不受欢迎。因此执行惩罚的任务是安全的,并且能 涌现出足够多的惩罚者,以使这一角色得以延续——即使逃跑者的数量随后也有所上升。

  数学模型是很理想化的,让我提供另外一种解答方法:虐待狂。如果惩罚者喜爱他们的工作,他们会愿意接受不受人 们欢迎的后果——奖励惩罚者可能会导致虐待狂的出现。如果了解两千年前,格言收集者普布里利亚斯能写出“眼泪使人类的 原始野性得到满足,而不是使之感动”,奥维德(古罗马四大诗人之一)能写出“建立在别人痛苦之上的快乐是最甜美的”的 句子,豪尔特就不需担心惩罚的社会成本了。虐待狂并不罕见。的确,西格蒙德·弗洛伊德把它描述成“所有反常行为中最常 见和最重要的”。

  豪尔特的论文中,一个有趣的地方在于4位作者分别来自数学、经济、工商管理和系统分析专业。

  我们正在进入一个生物学的新世界——神经经济学的世界,社会科学的工具丰富了生物学的研究。在今后几星期内, 我将探索其他我们从生物数学中获得的关于人类本性的洞见。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