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又将崛起新巨人:pownce把“共享”做到极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16:26 青年参考

  文刁海鹏

  

  共享竟有如此大的魅力,它帮助一个硅谷的小公司瞬间膨胀成超大企业,融资达1亿美元。

  成功的创业者再创业,更容易取得人们的关注,这很容易理解。所以,当Digg.com的创办者凯文·罗斯宣布 他的新武器Pownce正式开始内部测试后,短短几天时间,Pownce这个新词就遍布网络。两年前,罗斯突发奇想, 他要改变获取新闻的方式,让大众“挖掘”出网络上最有趣的故事,然后让他们通过投票的方式把这个网页推到Digg的首 页上。罗斯为此投入了他的所有:时间、钱,甚至女朋友。两年后,29岁的罗斯成为一个身价6000万美元的富翁。而Pownce 是他的第二个“突发奇想”。

  Pownce把消息服务和文件共享结合在了一起。为了给它增加一些神秘色彩,现阶段只有持邀请函的贵宾才能试 用这一服务项目。而这样一封邀请函在eBay上,竟然被炒到10美元。那么,Pownce究竟是什么呢?

  看起来它像是一个即时聊天工具,跟MSN和QQ类似,但是它极大地扩展了现有即时聊天工具的内涵,把“共享” 这个概念发挥到了极致,不仅可以交换文本信息,还包括链接、文件(普通用户10MB),发表事件(电脑帮你记下每天在 电脑上做的事情)等等。一句话,你可以在网上跟任何人共享任何东西。

  你还可以发送照片、音乐以及视频等各种类型的文件,把Pownce当成网络硬盘用。当然,其他提供共享服务的 网站早就有这样的功能了,不过,Pownce把文件共享和私人信息服务结合起来的做法,使其在众多提供类似服务的网站 中独树一帜。技术类博客GigaOM的博主欧姆马利克对此非常着迷,他说:“这些功能对我来说都很常用,我很喜欢它们 ,因为通过网络我能和其他人分享各种各样的东西,这非常重要。”

  不可否认,该网站之所以有如此魔幻般的吸引力,一方面的原因来自于罗斯本人,他曾创立了多家数字媒体公司,最 著名的案例就是Digg.com网站。

  “他极其精明、友好和谦虚,并且善于建立团队。他集一个优秀企业家的品质于一身。”在Digg有投资并曾在初 期资助过Google的投资专家罗恩康威这样评论罗斯。

  罗斯,男,30岁,曾在拉斯韦加斯内华达大学攻读计算机科学专业,后辍学下海,打算趁网络火爆时在洛杉矶大捞 一笔,不过一直不太走运。2002年科技市场的泡沫破灭以后,他才变得小有名气——他在一家电视台主持了名为“TheScreenSavers ”的节目。

  罗斯在他的节目和2004年11月开设的个人博客中,都大力推介过Digg网站。其特点是把社交网络、博客服 务和在线企业合作结合在一起,并对新闻按照受欢迎的程度排序。现在Digg宣称其每月的访问量达1700万人次。

  从罗斯如何描述他的Digg,可以了解一些他对Pownce的理解:“对我们来说,无非是建立一个人们共享资 源的平台,真的就是这么简单。”

  也有业内人士对Pownce感觉一般,认为它是个“充斥着自我标榜的微型博客”。

  不过,它的私密信息系统广受好评,每个人都可以使用多种分类标准将好友归类,然后安心地与他们共享数据。此前 ,在公网上共享文件都会受到媒体的监视:如果用户侵犯了别人的版权,就会有法律上的麻烦。然而,通过Pownce进行 文件共享,则不太容易受到第三者的监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