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电视概念撞上冰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16:23 青年参考

  文刁海鹏

  

  手机可以照相、上网、看时间、听音乐,俨然是个口袋PC。但有人想把手机和电视融合时,却遇到了麻烦。

  7月底,英国电信集团宣布停止该公司的名为Movio的手机电视服务,前期巨额投入随之打了水漂。去年2月, 英国电信集团大张旗鼓地宣布手机电视业务开通,广告费花了250万欧元(约3750万元人民币),但是1年多过去了, 申请开通此业务的用户只有1万多个,要知道英国共有手机用户共约4500万!

  这个数字让手机电视这个火热的概念撞到了冰山。就在今年2月份,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一位资深人士还这样描述手 机电视的发展:“看那片云彩,就在地平线上,现在看它不过一个人的巴掌大,但它将席卷通讯业。”

  

  标准是头等难题

  事实证明,这片云彩没有很快来临。首先遭遇到标准问题。手机通讯有GSM、3G等标准,但是手机电视却没有一 统江湖的标准。世界各国因为标准问题打成一锅粥:美国高通的MediaFlo标准、欧洲

数字电视的DVB-H标准、韩 国的T-DMB等标准、中国自主
知识产权
的多媒体广播技术标准(CMMB)互不相让,都想在手机电视市场上分一杯羹。

  一流企业卖标准,二流企业卖产品,一旦掌握标准,仅靠卖知识产权就可以坐等滚滚钱财入口。

  国际上没有统一标准,英国国内也没有达成统一口径,英国电信推出的手机电视服务Movio就是因为和欧洲主推 的DVB-H(手持设备数字视频广播)标准不兼容,而后者正是欧盟委员会打算在其所有27个成员国强制推广的标准,所 以才前途渺茫。

  

  尝鲜体验很糟糕

  除了标准乱成一团,尝鲜的用户反馈的体验报告更可怕:看手机电视,感觉很糟糕。美国CDMA2000运营商Sprint 公司在2003年底推出了手机电视商用业务,试用过该项业务的人介绍说:“那种体验就像看一个超小的、模糊的幻灯片, 且还夹杂着不小的噪音。”我们观看的常规电视机每秒钟大约显示30个帧的画面,然而目前Sprint推出的业务只能实 现1秒钟显示1~2帧,加上大部分手机的分辨率、音响效果远未达到看电视的要求,其质量可想而知。而且在不同的环境下 ——室内室外、山上山下,信号质量没有保障。

  

  看电视也收费?

  想随时随地看足球联赛转播吗?相信很多热爱足球的人会点头,但是如果需要每个月多花15美元,还有多少铁杆球 迷会点头?美国VerizonWireless公司在今年年初举办的北美消费电子产品展上宣布,很快会把未经过删减的 实况转播通过手机发送给用户,但人们需要每月多付15美元,或者3美元/天。而且,这个价格还是前期培养用户阶段的优 惠价。

  除了混乱的标准和糟糕的体验,费用偏高也成为手机电视普及路上的一块绊脚石。

  但即使客观条件一切就绪,关键是谁能给出一个有说服力的理由:为什么要使用手机看电视?英国ROK娱乐集团的 移动电视公司市场总监布鲁斯尖锐地指出,在家里的电视上能看到什么,用手机也能看到什么,为什么还要付费呢?并且收看 手机电视节目也就几分钟时间,没人会盯着那个小屏幕看好几个小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