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让美军子女心灵受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11:24 青年参考

  文张贵余

  

  美国美联社、CNN、英国《泰晤士报》等媒体近日报道,美国派驻部队到伊拉克和阿富汗已过了四五年时间,战争 仍没有结束的迹象,成千上万的美军人员仍停留在他国土地上,许多人已很久没见到家人,更无暇顾及他们的孩子心灵受到的 创伤。长期以来,美国政府和军队一直忽视军人孩子的心理问题。为了抚平孩子的心理创伤,稳定军心,美国非营利性组织“ 全国军人家庭协会”专门为这些孩子组织了名为“紫色行动”的特殊夏令营。

  

  军人孩子的心理

  都病了

  从表面上看,这是一群快乐的孩子,他们白天快乐地参加夏令营的活动。但是,当夜晚的营火点起来时,许多孩子会 感到孤独,甚至泪流满面。他们的父亲或母亲正在

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场上,也许正躲避着敌人的子弹,随时都可能传来父母 阵亡的消息。这些孩子心事重重,他们知道,也许爸爸或妈妈永远回不来了。有的孩子不吃饭,天天盯着电视看战争新闻。

  来自俄亥俄州阿克伦的凯利今年14岁,妈妈是陆军国民警卫队成员,曾驻伊拉克一年多,将要再次被派往伊拉克。 孩子舍不得妈妈,他说:“妈妈经常让家里每个人都开心地大笑,有她在,生活是正常的,没有她,一切都觉得空荡荡。”埃 琳娜的爸爸已随空军国民卫队3次进驻伊拉克,她心中充满了委屈:“我一直是爸爸的乖女儿,可当我需要他时,他却不在身 边。”她眼里含满了泪水。

  6岁男孩达科塔最喜欢跟爸爸一起钓鱼,但去年爸爸被派到伊拉克后,一向不尿床的达科塔突然尿床了,一向温顺的 他开始经常打姐姐,还公然挑衅妈妈,像是又回到了两岁的时候。在幼儿园里,他以前喜欢画小动物,现在居然经常画坦克和 尸体。专家认为,面对同样的问题,学龄前儿童和小学生反应更强烈。从战场上回来的美军军人有25%面临心理困扰,父母 的问题引发孩子出现了同样的心理问题。

  夏令营健康顾问库珀·奥德维非常熟悉这样的孩子。他谈到,许多孩子非常紧张,注意力不集中,晚上不能睡觉,对 父母的安全感到焦虑。当父母从战场归来后,他们也不能适应父母的变化。一个8岁小女孩告诉奥德维说:“我想知道为何爸 爸变了?”一些孩子说,从战场回来的父母经常在梦中尖叫,或者半夜惊醒,以为仍在战场上,所以他们不得不戴着耳机睡觉 ;开车外出时,父母在路上看到纸袋子,就会认为是路边炸弹;家里的家具一定要保持派驻到战场前的样子,谁动了都不行。

  据美国全国军人家庭协会统计,全美约有15.5万个孩子的父母目前正在伊拉克或阿富汗作战。美国国防部的数据 也显示,部署到这两个国家的军人中,至少40%有孩子。

  

  心理医生

  也受不了

  尽管美国军队比以前更重视战争对孩子的影响,但军队内部和社会专家一致认为,政府和社会机构做得太少。佛罗里 达大学心理学家查尔斯·菲格利一直在研究战争对军人及其家庭的影响,他说:“毫不客气地说,政府一直没有关心这些特殊 的孩子,这非常可耻。”

  其实,许多军队心理专家也被派到海外战场了,所以国内许多问题就堆积了下来。另外,军队的心理专家长期反复被 派到海外,自己的家庭生活也受到影响,许多人选择离开部队,导致人员缺乏。以美国空军为例,精神健康专业人员数量2003 年到2007年间,下降了20%。如果去看地方心理医生,则收费昂贵且不能报销,而且地方医生也不了解军人家庭的特殊 情况,治疗效果不理想。美国心理协会首席专家舒林格说,第一轮相关综合研究估计需花费1000万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