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舍尔用空间诡计玩弄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0:45 青年参考

  文诺千

  

  世上有些怪人,人们通常把他们称作艺术家。荷兰的莫里茨·柯内里斯·埃舍尔(MauritsCornelisEscher) 就是这样的一个艺术家。看了他的作品,你甚至会产生把画家的脑袋剖开看看的冲动,想知道里面是怎样诞生出如此怪异的念 头。

  1898年6月17日,埃舍尔出生于荷兰北部的雷瓦登城(Leeuwarden)。他是家中最小的孩子。中学 时在一位美术教师的指导下,他开始学习版画。高中考试失败后,身为土木工程师的父亲让他进入哈勒姆(Haarlem) 的一家建筑装饰艺术学院修读建筑学,并得到美术老师梅斯昆泰的熏陶,对装饰设计艺术产生浓厚兴趣,后来干脆放弃建筑专 业,一心学绘画。

  埃舍尔的作品大部分是黑白的,有时也加上一些单调的色彩。色彩对于他似乎并不重要,他的作品之所以使人痴迷, 甚而迷失,在于它们空间结构的不可思议!他对周遭事物的感受与肉体凡胎的我们是那样的不同,他似乎生活在地球之外的幻 想空间中。他在作品中,随意地扭曲空间,以他特有的“空间诡计”,玩弄着我们自以为是的经验。

  埃舍尔迷恋大自然,一生酷爱旅行,去过欧洲的许多国家,并于1924年在

意大利旅行时和耶达夫米加相遇、结婚 。在乘船去西班牙旅行时,当时还不出名的他,竟然能说服船长以他的版画充作乘船的费用。

  在上世纪50年代之前,艺术界并不认可埃舍尔,他最先是在结晶学界获得喝彩。中学时,他的老师断言他一辈子也 不可能成为艺术家。直到1956年他举办了第一次重要的画展,才引起关注,并被美国《时代》杂志介绍,从此名扬天下。 到了后来,他在东西方都拥有了大批“埃迷”,有人甚至每天在外边等着捡他扔的垃圾草图。1999年4月,荷兰女王访华 ,带来的一份厚礼,正是包括100多幅埃舍尔画作的展览。

  埃舍尔后期的创作,就像走火入魔般,进入了一个有序和无序交叉的奇幻世界,用他自己的话说,是他“使艺术步入 了数学领域”。据说仰慕他的人中,就有许多数学家,他们从埃舍尔的作品中看到了数学原理的形象化展示。也有人称他的作 品为“悖论艺术”。而令人惊奇的是,埃舍尔受到的数学教育,只有中学水平。

  埃舍尔在1961年所画的《瀑布》,是他最有代表性的作品。据说其创意来源于数学家罗杰·彭罗斯的三角原理。 这幅画乍看没什么惊人之处,仔细审视却发现内藏玄机:图中川流不息倾泻而下的瀑布,在没有任何外力作用下,竟然又逆向 从楼下流向楼顶……这种“不可能”的结构体现在埃舍尔的许多作品中,让人们在迷惑的同时,又感到妙不可言。他在大胆打 乱世间秩序的同时,用画笔建立了自己独特的“反秩序”。观看他的画有如凝视着一面面魔镜,人们仿佛在这里看到了宇宙的 第五度空间。

  1972年3月27日,埃舍尔在故国荷兰的拉伦城去世,享年74岁。作为和达·芬奇、米开朗基罗一样的左撇子 艺术家,他一生共完成了500帧左右的版画和木雕、2000多幅绘画及素描。荷兰的海牙专门建了一所埃舍尔博物馆,展 示他众多的作品。埃舍尔无疑称得上是大师级的画家。有人说:“埃舍尔其实是一位思想家,只不过他的作品不是付诸语言, 而是形诸绘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