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CT扫描木乃伊 呼吁非入侵性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11:33 CCTV《第一时间》

  美国纽约布鲁克林博物馆将对其馆藏的全部5具人体木乃伊和近50具动物木乃伊、进行了一次CT大扫描,并呼吁 考古工作者使用CT这种“非入侵性”手段,对木乃伊进行考古研究。

  使用CT技术扫描木乃伊,人们不但可以得出清晰的三维图像,还可以将还原后的立体图像随意地解析和翻转,进行 全方位研究。博物馆负责人表示,此前受到技术限制,很多科学家研究木乃伊时只能使用“入侵性手段”,剥开木乃伊的层层 外衣。而有了CT技术以后,这种入侵性手段就完全没有必要了。布鲁克林博物馆里最具考古价值的一具木乃伊是埃及法老德 米特里奥斯的木乃伊。这具红色木乃伊是目前出土的唯一几具没有被剥开外衣的木乃伊之一。由于木乃伊上写着数字“89” ,一直以来,考古学家都认为,这是法老德米特里奥斯去世时的年龄。不过通过CT扫描,布鲁克林博物馆的考古学家认为, 从这具木乃伊的骨骼年龄推断,死者的年龄应该在50岁左右。除了5具人体木乃伊,布鲁克林博物馆这次还首次对动物木乃 伊进行CT扫描,其中包括猫、鳄鱼和鸟的木乃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