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能当蜘蛛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10:36 青年参考

  如果意大利杜林理工学院的一群专家实现他们的计划,人类将可以轻松地飞檐走壁,甚至倒挂在天花板上,不靠任何 悬吊工具而“黏”在玻璃外墙上清洗大楼。而现在,这些都是在电影《蜘蛛侠》里看到的特技镜头。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杜林理工学院的普诺教授在《美国物理期刊》上发表文章说:“预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 可看到人类靠具有黏性的鞋子和手套爬上帝国大厦。”

  普诺领导的专家小组所运用的技术,是利用蜘蛛和壁虎的“天然技术”,制作一套罩式外衣,它的特别之处在于,手 套和靴子具有微小的“纳米碳管”,可以像魔术贴一样吸附于墙壁的表面。这样的外衣可以有许多用途,包括太空探险和清洗 摩天大楼在内。这个技术仍处在研究阶段。

  普诺说,除了强大的黏性之外,这个外衣必须在附着之后能轻易脱离,还要能自我清洗,以免黏性减低。

  (供稿王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