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德国玻璃菜过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11:44 青年参考

  撰文、摄影莱茵

  

  德语的“警察”是Polizai,“玻璃菜”是也。那一天,我和德国警察不期而遇。

  

  失牌惊魂

  周二上午,我正在接待客人,有人敲门。开了门,我的邻居、一位德国女士告诉我:“你家车的牌照被人偷了,赶紧 出去瞧瞧吧!”

  出门一看,警察正在调查,旁边围了一堆人窃窃私语。我的车牌照不翼而飞。周日我开车去莱茵河谷,回来时牌照还 好好的呢。

  警察问:“昨晚你听到什么动静了?”我说:“我睡得很晚,大约两点,没什么动静。”警察说:“昨晚这个院子里 有20多辆外交牌照车的牌照不翼而飞,你们要尽可能地提供线索。”

  一旁,邻居们悄悄告诉我,有几种可能导致牌照丢失(这话警察可不敢说):

  其一,东欧犯罪集团走私德国汽车出境。外交牌照的车在欧盟境内驾驶,在边境无特殊情况的话,享受免检的礼遇, 对于犯罪团伙来说,是偷运汽车出境的首选手段。

  其二,针对外交使团的威胁行动。前几天,刚刚接到警察局的警报:在科布伦茨、科隆、多特蒙德一线的火车站和机 场发现了装有炸药的旅行箱,提醒我们少去机场、车站等公共场所。我们住的这个院子被称为“美国大院”。冷战时,这里是 美军司令部,莱茵河边住着3位将军。如今,美军虽然撤了,但在人们印象中,这里住的就是美国人,很可能成为恐怖主义的 袭击目标。

  其三,这里每年夏天举行科隆啤酒音乐节,不排除当地的混混儿喝醉后捣乱、恶作剧。

  对于这些猜测,我不便多说,毕竟我对这个社会了解不多。此时,邻居告诉我:“车牌照丢失在德国是件重要的事情 ,你一定要去警察局报案,否则不可能领到新的牌照。如果需要帮助,请直接敲我家的门。”我说:“刚才警察不是来了吗? 为什么还让我去报案?”她说:“这是两码事——刚才是社区的事情,你报案是你家的事情。”

  

  警察不如毛孩子

  平时,我是能走路就走路、能骑自行车就骑自行车,全力支持“节能减排”。可这几天,要办理居留证延长、签证申 请……少不了要往来于使领馆和市政府之间,是一定要开车的。

  当天下午,我开着没有牌照的车去了小镇的警察局。停下车,我拿出相机给车拍了照,咱也得留个证据啊。

  推门进了警察局,见警官正在打电话,只好在一旁等待。警官打完电话,开口就问:“啊!胆子不小!还敢给警察拍 照?”说着指了指我手中的相机。

  “岂敢,这是警察局,你不给我照通缉照,我就谢天谢地了!”我说。

  那警官英文程度不低,听明白我的话后又贫:“难道我长得不够有吸引力?”

  “哪里,您是帅哥。不过在我们国家,进警察局是件严肃的事,哪敢给警察拍照呀?”

  这位警官看来是闲得无聊,正想找个人聊天。我赶紧套近乎:“您的英语很棒,哪儿学的?”他说自己刚从科索沃维 和警察部队回来,在那里把英语练出来了。然后才进入正题:“来干什么?”我说我家车的牌照昨夜被偷了。他拿起面前的一 叠卷宗说:“我们已经接到报案,不过你是应该亲自来一趟的。你拿我开的证明去市政府办理新牌照,如果我的同事在路上拦 住你,你只要出示这张证明,他们就会让你无牌驾驶。”

  警官接着说:“咱们出去看看车吧。”走到我的车前,警官直摇头:“这么新的车,怎么撞成这样?”我说:“我是 新手,独自上路……”他说:“下次开车一定叫上我,我陪你开到东方去。”我说:“好啊,不过你得先把我的牌照找回来。 ”

  回到家时已近傍晚,突然有人敲门。开门一看,两位金发少年站在门口,手中拿的正是我家车的牌照。他们说,在河 边草丛里捡到了这个牌照,清洗干净后挨家挨户找失主。

  我喜出望外。给饮料喝吧,人家自备了;给巧克力吃吧,人家反胃;给欧元吧,人家不好意思了,说声“再见”,转 身就走。

  看看,什么“玻璃菜”呀,还不如几个毛孩子呢。我赶紧给先生的秘书玛蒂娜打电话,说牌照找到了,劳驾她告诉警 察一声。对方说,光打电话不成,明天还得亲自去警察局“销案”。

  第二天我又去警察局,警察让我“分享经验”——怎么找到牌照的。我说,是社区的孩子们找到的,以后大家都要善 待孩子。

  我是有感而发。我对孩子们向来不错:鬼节要糖,多多地给;在我家门前的草坪上踢球,我从不举报,还帮他们捡球 。其他住家可没这么客气,有几户人家联名写信给物业,说在上午10点前、下午1至4点,不许孩子在草坪上踢球,还规定 ,踢球的孩子必须在6周岁以下,踢球时还不能发出声音。据说还真有家长给孩子嘴上贴了胶条,以免发出声音。

  此后几天,下班时分,莱茵河边多了些大人在“寻宝”——希望能找到自家的车牌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