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爱情:她嫁给残害自己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11:44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燕昭

  

  今年年初以来,一部名为《疯狂的爱》的纪录片,频频亮相于全球多个影展并获得好评。这部纪录片讲述了一个发生 在美国的离奇爱情故事:20世纪50年代,纽约律师伯特·普加什追求年轻貌美的琳达·里斯不成,遂雇用黑帮分子向里斯 脸上泼强碱液,导致对方毁容,左眼完全失明。伯特因这一伤害案件服刑10余年出狱后,琳达竟然同意嫁给这个曾经残酷伤 害自己的凶手,并与其携手生活至今。日前,英国《观察家报》讲述了这对夫妇不寻常的爱情历程。

  

  1.四十多年前的伤疤

  琳达看了一眼堆在椅子上的刚洗完的衣服,转过头冲伯特喊道:“你什么时候把衣服挂起来晾啊?”“就在这几天吧 !”伯特靠在一个单人沙发上,懒洋洋地答道。看到丈夫这副样子,琳达愤懑且无奈地叹了口气:“每次我让他做什么事,他 总是回答‘过会儿再说’,这让我很生气。我想要什么东西的时候,他也总是毫不在意,你可以想象一下我们的生活是什么样 子。”“是呀,想象一下是什么样子吧!”伯特以戏谑的口吻说,似乎并不在意妻子对他的抱怨。

  伯特·普加什现年80岁,身材高大,仍显得风度翩翩。琳达·里斯·普加什比他小11岁,喜欢穿一条白色长裙, 身材娇小,举止优雅。在位于纽约皇后区雷戈公园的一套公寓中,这对老夫老妻已经共同生活了几十年。虽然经常因为家庭琐 事而执拗地发生几句口角,但两个人大体上相处和谐,经常一同外出购物,或到附近的中餐馆品尝春卷。

  无论是待在家中还是外出,琳达总是戴着一顶金色的假发和一副超大的墨镜,将其头皮上和面部的伤疤遮盖得严严实 实。这些伤疤都是伯特在40多年前留给她的。

  2.“其他人也不会得到你”

  1957年秋季的一天,30岁的伯特在纽约的一个公园中偶然遇到了琳达。当时,伯特是一个小有成就的律师,已 婚,家境颇富,拥有一座大房子,以及一架单引擎小飞机,还在纽约长岛的一家夜总会中拥有股份。琳达时年19岁,是一家 公司的普通职员,与母亲、姨妈和祖母共同生活在一套并不宽敞的公寓中。琳达面容秀丽,衣着时尚,与好莱坞著名女影星伊 丽莎白·泰勒长得颇有几分相似。因此,当伯特第一眼看到琳达的时候,就被她深深吸引住了。他放慢车速,与在路边独自行 走的琳达攀谈起来。

  很快,他们发现彼此之间有诸多共同之处:都在单亲家庭中长大;两个人的家相距不远,工作地点亦相距不远。此后 ,伯特便开始追求琳达:不断赠送礼物,邀请她到夜总会中吃饭、娱乐,带着她一同体验飞行。他还郑重承诺,尽快与自己的 妻子离婚,以便与琳达组成新的家庭。

  然而,经过一年的交往,琳达发现,伯特根本没打算与妻子离婚,况且他还有一个身有残疾的女儿,短时间内离婚并 非易事。于是,琳达便主动断绝了和伯特的关系。

  此时,已经为琳达神魂颠倒的伯特不能接受她的离去,开始了对她长时间的纠缠。他雇人冲琳达家窗户上的玻璃扔石 头,携带手枪尾随琳达上下班,还打电话威胁说要杀了她。琳达说,她曾经多次报警,但警察似乎很顾忌伯特这名律师,对她 的处境置之不理。“那些警察说,他们不会采取什么行动,因为伯特是一名律师。”琳达回忆说。

  在此期间,琳达遇到了一个名叫拉里·施瓦兹的23岁的年轻人,并与之相爱。施瓦兹外表阳光,从事服装租赁生意 。在琳达看来,他的善良、冷静正好与伯特的邪恶和狂躁形成了鲜明的对照。1959年6月14日,琳达与施瓦兹举行了订 婚仪式。在订婚仪式上,她再次接到了伯特的威胁电话:“如果我不能得到你,那么其他人也不会得到你。当我对你进行惩罚 之后,其他人就不会再要你了。”

  

  3.“爱是一种精神错乱”

  第二天(1959年6月15日)早上8点,当琳达准备上班时,门铃突然响了。“这里有琳达·里斯小姐的一个包 裹。”有人在门外喊道。琳达以为是未婚夫施瓦兹送给她的一份“意外惊喜”,便兴冲冲地打开房门。门外站着一个拿着纸盒 子的男子,还没等她开口询问,那名男子突然从盒子中抓出一瓶液体,泼在了琳达的头上和脸上。

  瓶子中装的是强碱液,剧烈的烧灼作用使得琳达的左眼当即失明,右眼、颧骨和头皮也都遭到严重灼伤。尽管并不认 识那名男子,但琳达立即意识到,幕后凶手就是伯特·普加什。

  随后,纽约警方逮捕了伯特。这位律师承认雇用了那名男子及其同伙,但否认指使他们冲琳达泼碱液。“我没有让任 何人去泼碱液,我甚至不知道那是什么东西。我只是让他们把琳达痛打一顿。人们都说,爱是一种精神错乱,我就是完全失去 了理智。”伯特辩解道。1962年,法庭裁决,伯特雇凶伤人等罪名成立,判处他长期监禁。

  琳达在

医院中接受了长达3年的救治。她的左眼完全失明,右眼还保存有部分视力,但脸部已经被毁容。琳达住院后 不久,她的未婚夫施瓦兹前去探望。当他看到琳达的模样后,很快便逃之夭夭,并取消了婚约。琳达没有过多地责怪他,毕竟 ,那是绝大多数人的正常反应。

  出院之后,琳达就与假发和大号墨镜结下了不解之缘。她前往欧洲,梳理了一下自己的心情,然后返回纽约,居住在 一套小公寓中,准备孤单而安静地度过余生。至于曾经热衷的爱情和婚姻,她根本不再想了。“当时,我认为自己就是一件已 经损坏的货物。”琳达回忆说。

  4.伯特依然不肯“放过她”

  令琳达没有想到的是,在监狱中服刑的伯特,依然不肯“放过她”——尽管知道琳达已经毁容,但伯特对她的爱却丝 毫没有减弱,他经常给她写信,在忏悔的同时也表达着爱意。

  对于这个“毁了她一生”的男人,琳达当时只有愤恨,恨不得他“腐烂在监狱中”。

  1974年3月,在监狱中待了10多年的伯特获得假释。此时,他的妻子早已与他离婚,重归单身状态的他开始正 大光明地追求琳达。这顿时成了当地的一大新闻。由于假释条件禁止伯特直接接触琳达,他便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公开向琳达 求婚:“对我来说,她仍然像以前那样漂亮。”

  此时,琳达仅存的右眼视力正在恶化。但经过时光的磨砺后,她的心绪逐渐变得平和,不再那么痛恨伯特了。“我在 电视上看到他了,比我印象中的那个人要好得多,”琳达回忆说,“他曾经是一个瘦得皮包骨头的人,简直就是杂志上那些健 美广告的典型受众。听说他在监狱中一直练习举重,身材才有了改善,在电视中看起来还不错。”

  纽约女警官玛格丽特·鲍威尔是琳达的保护人,也是她的一位朋友。注意到琳达的心绪变化后,鲍威尔便安排她与伯 特见面,试图促成他们的姻缘。见面的地点选在了琳达居住的小公寓中,这让伯特感到恐惧。“我担心有人会埋伏在那里,等 着把我杀掉。琳达的那个朋友不得不带着我在公寓里查看了一番,让我确定里面没有其他人。”回想起当时的心情,伯特自己 也觉得有点可笑。

  在那次会面中,琳达与伯特达成了和解,并同意与他交往。1974年11月,在伯特假释出狱的8个月后,两个人 举行了婚礼。对于琳达的这个决定,她的家人深感震惊,但随后,绝大多数人都表示支持。这桩婚礼及其背后的故事,使得琳 达和伯特再度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人物。

  5.重新开始快乐地生活

  琳达为什么会嫁给曾经严重伤害过自己的伯特?这是许多关注此事的人至今都无法理解的一个问题。在他们看来,琳 达能够原谅伯特已属不易,后来居然又同意嫁给他,简直“不可思议”。

  从1974年至今,琳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给出不少解释:她是一个虔诚的基督教徒,应该具有超乎常人的宽 仁之心;占卜家预言称,她命里注定要嫁给伯特;她将自己的厄运主要归咎于纽约警方,而不是伯特。当然,她也担心,如果 不及时答应嫁给伯特,那么其他女人就会将他“勾走”,自己终将孤单、凄苦地度过一生。不过,琳达强调最多的是:自己可 以借此摆脱曾经的阴影,重新开始快乐地生活。

  在伯特看来,琳达在内心深处其实一直深爱着自己。“相信我,她其实非常爱我。”伯特经常对采访他们的媒体这样 强调,而琳达也并不反驳。

  结婚之后,他们居住在一套拥有4个卧室的公寓中,平静地生活,看起来与其他夫妇并没有什么不同。1997年, 他们的婚姻出现了危机:伯特被披露与另外一个女人有长达5年的婚外情,对方向法庭提起诉讼,称伯特对她实施了性侵犯, 还威胁要“像对付琳达那样”来对付她。面对媒体的关注,琳达选择坚定地与伯特站在一起,尽管伯特的婚外情后来被证明属 实。

  今年年初,美国导演丹·克拉瑞斯将这个传奇的爱情故事拍摄成了一部名为《疯狂的爱》的纪录片,在全球多个影展 上获奖。琳达和伯特也出现在这部纪录片中,并赴世界各地参加首映式。一些记者注意到,虽然已经年近七旬,但琳达的皮肤 依然非常好。对此,她

幽默地回答:“强碱液对眼睛没什么好处,但对保养皮肤相当有效。”当有记者问伯特,琳达是否还对 他心怀怨恨时,他笑着说:“反正她不会向我泼碱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