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开学日全国禁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14:04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杜斌

  

  9月1日是立陶宛学校开学的日子。根据传统,人们总要喝酒庆祝一番。可是今年,这一天却喝不成酒了。立陶宛《 共和国报》9月4日报道,不久前立陶宛通过了一项法律,禁止所有商家9月1日卖酒。

  这项法律的出台实属无奈之举。与俄罗斯人一样,立陶宛人喝酒成风,40度的当地白酒,一些成年男子一喝就是三 四瓶,不喝到酩酊大醉不罢休,因此在街头经常能看到一步三摇或者干脆躺在路上的酒鬼。立陶宛政府一直在采取措施,希望 消除这一社会疾病,开学日禁酒,只是一系列措施中的一个。但从开学日的情况看,政府的禁令落了空。8月31日,卖酒商 店里排起了长队,人们提前把酒买回去。9月1日,一些人把酒拿到郊外别墅和单位里去喝,执法人员根本查不到。总之,禁 酒令适得其反,人们怨声载道,看来这条禁令的寿命长不了。

  据乌克兰《乌克兰真理报》8月28日报道,8月底,乌克兰一些知名知识分子发表联名公开信,要求总统尤先科采 取措施,阻止在乌克兰敖德萨市修建俄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雕像。敖德萨是一座美丽的黑海海滨城市,叶卡捷琳娜二世效仿彼 得大帝兴建圣彼得堡,修建了这座城市,因此这座城市打下了俄罗斯和女皇本人的深深烙印。7月初,敖市议会通过决议,在 该市修建叶卡捷琳娜纪念碑。但对许多乌克兰人来说,叶卡捷琳娜是一个“侵略者”,她侵占了西乌克兰的大部分土地,在乌 强制推行俄化政策和农奴制度,因此是否为她修建纪念碑引起了广泛争议。尽管很多人反对,但7月底纪念碑就开始动工,敖 市议会、政府领导人和当地东正教人士都出席了奠基仪式。苏联解体特别是颜色革命以来,乌克兰和俄罗斯渐行渐远,去俄化 是尤先科政权的既定方针。然而乌克兰受俄罗斯影响深远,特别是乌东部地区更是与俄有着传统密切联系,因此在各种与俄有 关的事情上,一部分人亲俄,另一部分人反俄,双方常常弄出点动静,也就不足为怪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