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康奈利的《犯罪一线》:对瞬间高度敏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14:04 青年参考

  文黄集伟

  

  美国畅销书作家理查德·卡尔森说,作家康奈利的最大魅力在于,他已达到“抽离而保有情感”的境界。他的作品无 论是犯罪新闻作品还是警探小说,都“能够维持两种互相矛盾的感觉,距离感与参与感”。这话点到了康奈利的要害,读完康 奈利的新闻作品集《犯罪一线》一书,印象尤其深刻。配合康奈利在抽离与投入、距离感与参与感间的谨慎平衡的,是那种内 敛文本,笔墨俭省,文象迟疑,很少会用重磅形容词。简单说,康奈利犯罪新闻报道的布局谋篇无不小心翼翼、小心翼翼、小 心翼翼……他不忍心惊动死者吧。他不忍心惊动那些在凶案组忙碌疲惫的警察吧。他更不忍心惊动跟随他进入这些坏消息的读 者吧。

  这些,用他1987年10月25日发表在美国《佛罗里达太阳·哨兵报》上的新闻作品《凶铃》中的一个细节,最 能说明:房东穆迪被人砍死在床上,最初的现场勘察完毕后,尸体搬运工“排成纵队默默地走进沃尔特·穆迪的公寓,带穆迪 走完他最后的旅程”。“穆迪盖着块白布,两个专业殡仪人员一前一后吃力地抬着担架出来,在水泥地上拖着脚跟走,其中一 个袖子和浅蓝色裤子上沾有血迹。”“一位尸体搬运工在眼角处文了几滴蓝色的眼泪,跟现场的气氛很融洽。这里的人不能让 真情感干扰工作。”“晚上7点钟,警方拦在公寓大楼门口的黄色警戒胶带被取下,大楼解除封锁。白色小货车驶离公寓。最 后一批警察从现场离开。在死者公寓外的走廊上留下6只空空的咖啡纸杯,还有36个被踩灭在水泥地上或丢在灌木丛中木屑 堆里的烟屁股。那灌木丛可是沃尔特·穆迪生前精心打理的杰作。”

  康奈利不把尸体搬运工文在眼角处的那几滴蓝色眼泪、6只空空的咖啡纸杯和那36只烟屁股之类叫“细节”,而是 称之为“瞬间”。“瞬间。一切都归结为瞬间。”康奈利最喜欢这句话。这种对于“瞬间”的高度敏感成就了他,凭着它,康 奈利将担任犯罪报道记者时五味俱全的复杂情感,内化为自我的一部分,并只在严密的自我反省中谨慎使用每一滴眼泪或每一 声叹息。在《小毛孩杀死警察》这篇写于1995年、有关“一名新警察在与一个小贼争夺枪支时殉职”的报道最后,康奈利 加上了一句看似闲笔的后缀,可在我看,它其实是一粒盐,你读到它时它会融化:“贝伊是本年以来第一位因公殉职的警察, 也是1907年以来的第175个。”

  (::《犯罪一线》[美]康奈利著/李凤荷译,新星出版社,2007年6月出版,定价:28.00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