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防部让朝鲜归还间谍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10:02 青年参考

  本报主笔邱永峥

  

  随着中国、美国和俄罗斯核专家进入朝鲜,朝鲜半岛核问题得到解决的机会越来越大。而美国国防部和国务院正在紧 锣密鼓地处理另一块烫手山芋,那就是要求朝鲜政府尽快归还1968年被朝鲜人民军俘获的“普韦布洛”号间谍船。

  

  正是索船好时机

  据美联社记者9月10日报道,在美军太平洋总部智囊团——战略、政策与计划中心任职的退役陆军上校比尔·麦肯 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朝鲜半岛的局势日益改善,现在的气氛基本上回到了2002年最好的时期,因此,如果朝鲜想 与美国发展更加友好的双边关系,那么他们肯定愿意在一直刺痛美国的‘普韦布洛’号间谍船问题上作出让步,所以,现在是 美国向朝鲜讨要间谍船的时候了。”

  现年63岁的麦肯尼是根据他的经验作出上述表述的。他曾在朝鲜的轻水反应堆工作了3年,直到朝鲜宣布中断与美 国、韩国、日本和欧盟的轻水反应堆项目合作之后才离开朝鲜,这一经验在美国是独一无二的,因此,他对朝鲜的了解远远超 过一般美国人。他的这段经历和感受,也在现任职位中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麦肯尼表示:“最近两年,朝鲜半岛的局势变化很大,现在,朝鲜已正式表示愿披露整个核计划,朝美今年以来也举 行多次高层会谈,所以将讨要‘普韦布洛’号纳入议程正是好时候。”

  

  朝鲜暗示可归还

  朝鲜政府将1968年俘获的美国海军间谍船“普韦布洛”号,视为反美战争的重大战果,一直拿它作为爱国主义教 育的活教材,停在港内供人参观。不过,这恰恰成了美国政府和美军的心病。直到今天,“普韦布洛”号仍是美国海军的现役 舰船,因为美国想以此表明自己从来没有放弃讨要该船。

  来自科罗拉多州的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威尼·阿拉德,最近要求美国国务院向朝鲜政府提出,美国愿以海军学院博物馆 收藏的一面对朝鲜具有历史意义的战旗,交换美国间谍船。

  据麦肯尼透露,朝鲜政府至少两度暗示可以归还“普韦布洛”号:第一次是2005年,当时布什的特使、美国驻韩 国前大使唐纳德·格雷格访问平壤期间,朝方向他透露了这一意向;第二次是今年4月,美国新

墨西哥州州长比尔·理查森访 问平壤,并且参观“普韦布洛”号间谍船时,朝鲜陪同官员又表达了同样的意思。

  不过,美国国务院稍后否认朝有归还的意愿,但表示,“普韦布洛”号应还给美国,因为朝是在“违反国际法”的情 况下将其掳走的。

  

  美总想把船弄回来

  “普韦布洛”号一直是美国的心病。当年“普韦布洛”号上的特工斯图·卢塞尔说:“我做梦都想着有一天能亲眼看 到它返回圣迭戈港,我会向它致敬的。”

  1968年,美海军“普韦布洛”号在朝鲜附近海域实施秘密侦察,随后被朝鲜人民军发现并被强迫离海靠岸。“普 韦布洛”号全长53.8米,配备有大量先进的电子侦察设备,是美海军当时最先进的侦察船之一。该间谍船被俘获后,一直 停泊在朝鲜大同江港口内。

  朝鲜官方称,“普韦布洛”号当时正在朝鲜领海从事间谍活动,被朝鲜巡逻船发现并俘获。但美国政府却称,“普韦 布洛”号当时是在公海上收集电子情报,根本没有进入朝鲜领海,却遭到朝鲜海军的袭击。

  “普韦布洛”号上的一名船员在俘获过程中被打死,另外82人被带回平壤并被关押长达11个月。此举令美国人既 尴尬又愤怒。朝鲜坚称美间谍船侵入其领海,拒绝交还被关押的美军船员,除非美国正式承认自己犯下的错误。

  在僵持过程中,美国加强了其在朝鲜半岛的兵力部署,但朝鲜针锋相对,毫不让步。最后,被关押的美军船员在一封 道歉信上签字,承认自己的侵略行为。美国政府也在一年后不情愿地发表声明,承认“普韦布洛”号是一艘间谍船,不小心侵 入朝鲜领海。此后,各国游客纷纷登船参观,美国军方更觉得是奇耻大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