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前总统被判终身监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10:02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张竹力

  

  从电影明星到国家总统,又从国家总统到阶下囚,菲律宾前总统埃斯特拉达这辈子就像一部电影那样精彩。9月12 日,他被菲律宾反贪法庭判处终身监禁,并且终身禁选公职。

  

  侵吞公款40亿

  9月12日,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反贪法庭正式宣判:菲律宾前总统、现年70岁的埃斯特拉达被判终身监禁,且终身 禁选公职。

  埃斯特拉达被控4项罪名:侵吞公款、贪污腐败、虚报收入和妨碍司法,具体罪行包括挪用40亿比索(约108亿 元人民币)的公款。反贪法庭判处上述罪名全部成立,但同时判决他当参议员的儿子侵吞公款罪不成立。

  埃氏在庭审结束后对记者说:“这里没有正义,它其实是一个假法庭!”法庭外,埃斯特拉达的支持者们听到审判结 果后,情不自禁地摇头,但表现都很平静。媒体稍早前估计埃斯特拉达的支持者多达数千人,但当天实际到场的只有300多 人。稍后,埃斯特拉达抱了抱泪流满面的妻子和女儿,然后乘专车闪电般地回到自己的

别墅,静等法庭的进一步命令。

  埃氏的律师表示:“他不需特殊待遇,他想今天就搬进曼庭鲁巴监狱!”

  

  有人叫好有人喊冤

  埃氏的首席律师雷尼·萨古萨格直替埃氏喊冤:“这是强权者的法庭,是强权者的胜利。反贪特别法庭早就被授意判 我的当事人有罪,我们根本没有任何机会获胜。”

  马尼拉政治分析家厄尔·帕雷诺表示:“如果埃斯特拉达被戴着手铐送进大牢,然后穿着橙色囚衣在国家电视台上亮 相的话,肯定会给菲律宾普通民众造成相当大的心理震撼。埃斯特拉达的核心支持者们肯定会制造麻烦。现在只不过是风暴来 临前的短暂平静。”

  事实上,埃氏被判有罪,最受震撼的是菲律宾的中产阶级和势力很强的天主教会。因为菲律宾中产阶级一直将在电影 中扮演杀富济贫的英雄形象的埃氏视为偶像。

  当然,更多的菲律宾民众也表示,埃氏主政期间贪渎现象十分严重,因此他现在被判终身监禁是“罪有应得”。马尼 拉的一名小贩说:“他演电影的好汉角色与他现实的表现反差太大,简直让人无法接受。”

  

  从总统到囚徒

  1937年4月19日,埃斯特拉达出生于一个平民家庭。他的少年时代是在贫穷中度过的,1955年就读马尼拉 马普阿技术学院二年级时,已对学业厌倦的埃氏突然对表演产生了兴趣。虽然刚开始时老母失望万分,但埃斯特拉达却以自己 的成就让世人刮目相看。在10年的演艺生涯中他共出演了100部电影。他在电影中的角色分为两类,一类是扮演专为穷人 打抱不平、反对邪恶权势的硬汉和威名赫赫的英雄或传奇人物,深受菲律宾广大贫苦阶层的欢迎;另一类是在喜剧中扮演幽默 滑稽的角色,给民众以欢乐。1961年,他在一部电影中扮演一名劫富济贫的“绿林好汉”,一炮打响,成为菲律宾影坛的 一颗璀璨明星。

  1969年,他弃影从政,当选大马尼拉圣胡安市市长,并连任此职达17年之久。1972年他被评为“大马尼拉 最杰出市长”。

  1992年,埃氏当选菲律宾副总统,同时兼任“总统反犯罪委员会”主席。埃氏随后竞选总统时提出的口号,就是 顺应民众要求的“消除贫困、打击贪污犯罪”。当时颇为流行的一首歌这样唱道:“埃斯特拉达一上台,社会就不分贫富,人 人一律平等。”

  

  “浪子”总统太好色

  踌躇满志的埃氏在就职演说中表示,他将把恢复经济的快速增长、消除贫困、铲除腐败和打击犯罪,作为中心任务。 但这一切都是他笼络民心的“空头支票”。相反,他却以好色、酗酒、嗜赌而闻名。

  他的发妻名叫露易莎·露怡,是一位心理医生,为他育有二子一女。埃氏和露怡曾因感情不和而离异,在过完一段“ 多姿多彩”的单身汉生活后,埃氏又主动向妻子认错并复婚,但其间他又有了3个小老婆,并为他生下了5个子女。根据菲律 宾法律一夫一妻制的规定,他只有一个明媒正娶的妻子,其他的只是

同居关系,但不违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