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为何难言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10:02 青年参考

  文刘黎儿

  即使工作到过劳死,也毫无怨言的人,在日本占大多数。

  日本人以工作为生存价值,即使省下一小时,往往也不是用来享受,而是为了更有效率地去做更多工作。想感受幸福 ,确实不容易。

  大部分的日本人,见面时都是互吐苦水,强调日子多么不好过。即使收入再好、家庭生活再安定,也很少听到有人炫 耀自己是多幸福的。平均年收入在世界名列前茅,满脸笑容行礼如仪的日本人,真的如此不幸吗?人要确认幸福是很不容易的 ,但若问日本人说:“你幸福吗?”即使事业蒸蒸日上的人,都无法断言自己是幸福的。

  日本上班族真的是不分昼夜地工作,即使和欧洲最没拉丁闲散气质的英国人比起来,都简直太可怜了。在英国,上班 族大抵在傍晚六点便能结束工作,在酒吧里喝酒了,不分昼夜工作的只有金融界领超高薪水的人,像今年英国夏季奖金拿到200 万美元的人达到3000人,跟日本昼夜不息工作、平均拿不到1万美元奖金,简直是天壤之别。

  从工作报酬率来看,日本人的确干得多,拿得少。不过,有位在法国长大的日本朋友则表示:“日本人把精力都耗在 不必要的地方,效率不高。”

  日本人待在公司里的时间真的非常长,他们毫无意义地晃来晃去,开冗长虚假的会议,报告里有小瑕疵就要全部重来 ,但他们并不觉得这样是无意义的。

  英国小学生最憧憬的职业,排名第二是消防员,但第一则是“不须工作也能生活的富豪”,也即上流阶层、贵族。这 在日本难以想象。日本少有不工作也能生活的富豪,最重要的是,日本人脑子里都会想:“不工作,一定会活得不耐烦”或者 是“那样准会变蠢”。

  日本人无法跟欧洲人一样马上断言“跟家族生活是我的幸福”、“跟情人旅行是我的幸福”。或许,日本人是怀疑主 义的哲学家,抑或只能说,日本人喜欢工作,以工作为生存价值。但多数人却无法说服自己为何而工作。即使省下一小时,那 时间也不是用来享受,或用来跟家人相处,而是为了更有效率地去做更多的工作。因此即使多出一小时,也无法增加幸福感。

  日本人一旦开始工作,便会很自然地对工作全面认同,而且站在公司的立场办事。日本人也很快就会被经营者同化, 不是老板却斥责别的同事:“不要老是抱怨,要好好地为公司着想。”工作到即将过劳死,也毫无怨言的人占大多数,完全丧 失了自己,即使业绩超佳,不断升官发财,但还是没人能断定自己就是幸福的。

  台湾《今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