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丢失银行卡的遭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13:45 青年参考

  作者[加拿大]Cam

  ::编译古雷

  

  如果你在加拿大或者美国遗失了自己的银行卡,你走进银行,他们会在5分钟之内办理一张新卡给你。而在中国,这 得要一周时间,他们甚至不许你从你的账户中扣除办新卡的手续费。

  外国人对在中国生活的抱怨早已司空见惯了,互联网上充斥着这样的牢骚。

  我第一次来中国时,也遭遇了各种令人尴尬的状况:随地吐痰、严重的污染、不知道怎样有效地排队等候……但现在 ,我感到身在中国是幸运的,并且把这些不文明的现象视为中国经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然而,有一件事情我却无法接受,那是有关中国的银行系统。某个周六,我不小心遗失了我的招商银行的

银行卡。我 确信是星期六,因为那是我最后一次使用它的时间——那天上午的11:30左右,我取了500块钱。之后,我用这笔钱去 干洗店取了衣服,还到一个小咖啡馆享用了我最爱的咖啡。

  后来就再没有见过我的卡了,直到一天有朋友邀请我去喝啤酒。我才意识到我的银行卡不见了。我的心一下子悬了起 来,脑中无数个问号浮现出来:我是在哪里弄丢的?遗忘在家里了吗?被偷了吗?我没有更改我银行卡的初始密码,仍是666666 ,如果有人把它偷走了,就有可能把钱取走。

  我于是直奔回家,开始疯狂地找卡,但一无所获。我的女朋友打电话给招商银行,讲述了我现在的状况。他们说能将 我的卡挂失,并冻结账户里的资金,并肯定自从上周六以后,就没有人从里面提过钱。哦,还真是幸运啊!

  星期一的下午,当我和中国同事来到银行办理银行卡事宜时,我口袋里只剩最后的30元人民币了。我坐在柜台前, 工作人员告诉我必须出示身份证明,以确认被冻结账户属于我。我拿出了护照,并且填了一些表格,一切看起来都很顺利。最 后,我要求取1000元人民币出来。“不可以。”柜台里的女士告诉我(当时我有点摸不着头脑的感觉)。你看,他们已经 证明这个账户属于我,但是,他们却拒绝取钱给我。这位女士告诉我,我的账户要被冻结一周,我必须下周一再来这里领新的 银行卡,到时才能取钱。

  天啊,我一个星期不能使用我的银行卡。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更让我的心情跌到谷底。他们让我支付10块钱手续费。 不是很多,对吧?不过,这个时候我只有30块钱啊,这是我所有现金的1/3呢。“从我的账户里扣吧。”我说。“不可以 。”这位女士重申。他们现在就要从我这里拿走10块钱!

  这个时候,我都感到好笑了。这是银行,我所有的钱都放在这里,但是他们却拒绝给我钱,还要从我这里拿走一些钱 。我可以付现金给他们,前提是他们先把钱取给我啊。不是吗?

  我不是一个自以为是的西方中心主义者,我知道在中国有些事会不一样。但是,也许遇到这种情况时,应该还有更有 效率的处理方式。如果你在加拿大或者美国遗失了自己的银行卡,你走进银行,他们会在5分钟之内办理一张新卡给你。而在 中国,这得要一周时间,他们甚至不许你从你的账户中扣除办新卡的手续费。这一切真是令人无法接受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