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模式可节省大量能源 北京将推广按需供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11:00 青年参考

  本报讯(记者邵洁)即将在10月1日实施的、由国家发改委、建设部联合印发的《城市供热价格管理暂行办法》中 规定,供暖收费将按热量而不按面积收取。建设部2007年计划启动北方采暖地区现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温度调控改造及 节能改造1.5亿平方米,其中北京改造面积2500万平方米,接近北京近年来年均住宅新增面积。

  此前,北京环境保护基金会和有关部门对全市燃气锅炉供热情况的调查显示,如果对北京市现有燃气锅炉进行节能改 造,并对今后2~3年内新建及改建的燃气锅炉采取节能措施,每个采暖季至少可节约天然气3亿立方米,每年可节约资金约 6亿元。

  据记者了解,国内最大的供暖科技公司——北京华远意通供热科技有限公司将率先推出“按需供暖”新模式。据统计 ,北京有80%通过锅炉供暖的小区都因设计、施工或历史原因,存在暖气不热的问题,不但浪费了

能源,而且取暖费收不上 来而导致的业主和物业的矛盾也逐渐突显。

  在国外,按需供暖已很常见。在

意大利罗马新建住宅中,大部分都安装了单户供暖供热设备。房主可根据需要调整温 度和供暖时间。“按需供暖不仅节省能源,还可为住户省钱。”华远意通公司常务副总赵常春说。

  据该公司高级工程师李学智介绍,按需供暖和锅炉节能改造在我国开始时间不长,但节能公司通过研究和试点,已总 结出气候补偿、分时空控制供热、水力平衡等多项节能技术,取得明显效果。比如他们引进了德国和加拿大成熟的节能控制器 ,并且还自行研制了控制器。通过对多个锅炉房的节能改造,节能率平均达到了15~40%。

  据赵长春介绍,他们曾对某军队大院的4台燃气锅炉进行了改造,改造前日耗气量为每平方米3.12万立方米,改 造后日耗气为每平方米2.34万立方米,节能率达25.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