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前总统藤森被引渡回国受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11:00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雷怀

  

  9月22日,秘鲁前总统阿尔贝托·藤森被秘鲁执法部门从智利引渡回国。想当年,藤森第三次连任总统接受美国《 新闻周刊》独家采访时,曾充满豪情地说:“总统是我的职业,我的使命,即使我上了天堂,我仍然在天堂中领导秘鲁前进, 秘鲁不能没有我。”充满自信的豪言壮语使人难以想象藤森今天的处境。藤森在秘鲁将面对指控他的两项侵犯人权罪和5项腐 败罪的审判,其中最严重的是屠杀罪,可能被判处30年监禁,这样他的余生将在监狱中度过。

  前总统

  引渡回国候审

  9月21日,智利最高法院作出终审判决,认可秘鲁方面提出引渡藤森的13项罪行中的7项,包括5项“腐败罪” 和两项“侵犯人权罪”。

  当地时间9月22日7时30分,藤森乘坐智利内政部一架直升机,离开圣地亚哥北郊的软禁地,前往圣地亚哥一处 军用机场。当藤森离开软禁地时,他的表情很轻松,微笑着跟他的律师和好友道别。在军用机场,藤森被押上秘鲁警方的飞机 ,并于当地时间8时56分起飞。

  引渡藤森的警方飞机在智利北部城市安托法加斯塔和秘鲁边境城市塔克纳做短暂停留后,飞往秘鲁首都利马。飞机降 落后,藤森先暂时被羁押在秘鲁国民警察总局特别行动处的临时监狱中。

  藤森在临时监狱里有50平方米大小的房间,有浴室和一个小书房。秘鲁内政部长路易斯·阿尔瓦9月22日上午还 表示,藤森可以在临时监狱内接待探访者。

  不过,藤森在临时监狱呆的时间不会超过两周,秘鲁国家监狱委员会将会为他准备一个长期关押地点,他将在那里候 审,直到审判过程结束。

  

  在秘鲁

  独立日出生

  藤森在秘鲁是一个“白手起家”的传奇式人物。

  藤森的父亲藤森直一,是1920年从日本熊本贫穷的乡下飘洋过海到秘鲁的下层移民。初到秘鲁时,藤森直一在棉 花、甘蔗田里当了几年劳工,后来开过一家裁缝店。1938年7月28日,也就是秘鲁独立日,阿尔贝托·藤森出生了。谁 也没有想到,52年后这个孩子会成为秘鲁总统。

  这不奇怪,因为当年的日本移民在秘鲁社会地位很低,藤森从小就感受到贫穷、鄙视和暴力威胁的不安定,尤其是在 第二次

世界大战期间,日本移民受到严格管制。但是这些童年的生活环境和经历,形成了藤森一定要出人头地的性格。他小学 、中学均就读于秘鲁公立学校,并且总是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1961年他从秘鲁国立农业大学农业工程系毕业后,赴欧美
留学
,先后获得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和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数学硕士学位。1984~1989年他任秘鲁国立农业大学校长, 1987~1989年任秘鲁全国大学校长委员会主席。他还曾在电视台做过节目主持人。藤森除西班牙语外,还通晓英、日 、法语。

  藤森貌似文弱书生,但非常喜好日本柔道,经常苦练,曾获得“黑腰带武士”称号。1990年,藤森以名不见经传 的农业专家身份,参加秘鲁总统竞选。当时他的竞选经费只有20万美元。但藤森破釜沉舟,变卖了部分家产,坐着拖拉机挨 家挨户争取选票。

  在正式投票的前三周,报纸上民意测验说,藤森的选民支持率只有3%。可是藤森关心平民生活的政策,使他获得了 最终胜利——一位典型的东方人在秘鲁总统府里,披上了总统绶带。

  对于藤森当总统后的表现,有各种各样的评价,但是藤森自己的一句戏言,似乎是最准确的解释:藤森戏称自己实行 的是“推土机式的统治”。

  藤森把自己比喻成推土机,表现了这位农业专家出身的总统,对推土机在铲除中推进的特点有所偏爱。同时也可以看 出,藤森个人性格当中存有一种类似推土机式的执著、极端和不顾一切的风格。这种风格在藤森上台后很快就得到验证。他发 动了一场“自我政变”,解散议会,撤消最高法院,为自己扫清了施政道路。

  藤森随后立即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秘鲁的通货膨胀率奇迹般地从17000%降到10% 以下,经济增长率竟然高达13%。社会治安也大有好转。

  而发生在1996年的那场人质危机,可以说是“藤森号”推土机的经典之作——当年12月17日晚,恐怖分子突 然占领日本驻秘鲁使馆,当场扣押了正在参加酒会的600多名人质,其中有10名各国大使。秘鲁高级官员、藤森本人的母 亲、妹妹、弟弟也在其中。

  危机关系重大,举世密切关注。然而,藤森拒绝了恐怖分子的要求,也拒绝了国外的援助。包括日本政府在内,世界 都不知道藤森到底想干什么。其实,藤森这次把推土机变成了掘土机,表面佯装谈判争取时间,暗地里指挥军人夜以继日地挖 地道。危机发生的第127天下午,一声巨响,硝烟中的使馆地底下突然冒出一群荷枪实弹的突击队员,仅用15分钟,恐怖 分子就全部被击毙。人质仅有一人死亡,其余全部获救。

  事后在记者招待会上,藤森说:“我是一个大胆的人,面对挑战就是我的生命。”

  

  众叛亲离

  弃国远走

  然而,推土机式的从政方式注定要遭遇强烈的反弹,甚至连亲人都无法原谅他。

  1974年,藤森与同自己背景相同的日本移民后裔苏珊娜结婚。然而20年后,苏珊娜公开与藤森对立,指责藤森 蛮横独裁。为此,藤森把她软禁在总统府里,自己带着孩子到国防部去躲避。为了断绝苏珊娜竞选总统的念头,藤森竟指使国 会通过了一个“总统近亲不得竞选公职”的法令。1996年,这对冤家终于分道扬镳,但是藤森坚决铲除异己的行为,引来 不少非议。

  藤森最初参加总统竞选时,他的秘鲁国籍的纯粹性就受到怀疑。当上总统后,推土机式的专权统治和他与军方的密切 关系,更是受到多方指责。后来藤森果然不出传闻所料,宣布争取第三次连任,引起宪法争端。就在藤森面临政治危机的关键 时刻,一段秘密拍摄揭露政治黑金交易的录像,使藤森遭遇了政治上的滑铁卢。录像中的主角是藤森的政治亲信、情报局长孟 德西诺斯。据说,藤森本人看到这一镜头的时候,“感觉就像脸上中了导弹”。

  面对各种攻击和指责,藤森感到了留在秘鲁的恐惧,突然跑到日本宣布辞职似乎是他避免惨败的惟一选择。2000 年11月17号,亚太经合会议结束后,他突然抵达自己的血脉之根——日本。藤森的这一出人意料的举动,令世人瞠目,猜 测四起。两天后,藤森在日本东京新大谷饭店说出此行的真实目的:辞去秘鲁总统!藤森在海外突然宣布辞职,在万里之外的 秘鲁掀起轩然大波!秘鲁内阁闻讯后立即召开会议,对国家处于危机时刻,总统竟出此怪招误国,全体内阁成员深感愤慨,提 出集体辞职。秘鲁国会一个调查前情报局头目蒙特西诺斯的委员会负责人瓦依斯曼当年向当地报界披露,经过初步查证,秘鲁 前总统藤森非法将10亿美元带到国外,存在一些亚洲国家包括日本的银行里。这成为藤森贪污的罪状之一。

  

  心有不甘

  欲东山再起

  然而,弃国逃到日本的藤森并不想就此罢休,他一直试图借日本财团力量重返秘鲁,东山再起。

  2005年11月6日,藤森与4位不知名的人士同行,乘坐私人飞机由日本经

墨西哥飞抵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并直 接到达酒店下榻。由于智利和秘鲁两国关系紧张,藤森以为智利政府不会把他交给秘鲁,才飞到智利,好为下一届秘鲁总统竞 选作准备。

  令他没有想到的是,智利警方立即将其逮捕。此后,秘鲁以藤森在国内面临腐败、违宪等20项指控为由,要求智利 政府将藤森引渡回秘鲁接受审判。

  两国为此展开了法律拉锯战,最终于今年确定可以将藤森引渡回国。

  

  引发

  秘鲁国家分裂?

  藤森眼下面临着20项罪名指控,其中以“腐败罪”和两项“侵犯人权罪”最为严重。

  “侵犯人权罪”指的是藤森在取得清剿秘鲁游击队胜利期间,在军方与武装分子的交战当中,死伤者多为无辜农民, 有滥杀无辜之嫌,因此身为最高指挥官的藤森需承担责任。其中一宗案件,有14名军人涉嫌于1988年5月14日在一个 城镇屠杀了47名男女和儿童,被军事法庭宣判入狱3个月至1年不等。另外,在营救使馆人质中,除一名恐怖分子被当场打 死外,剩下的全部是投降后被情报局当场打死的。

  面对指控,藤森在秘鲁仍有不少支持者。国会中,藤森派的“为未来而联盟”仍具相当影响力。美联社说,最新的一 项民调显示,23%的秘鲁人希望他重返政坛。

  身为议员的藤森女儿庆子呼吁支持者前往首都利马的机场,欢迎藤森归来,并给他以支持。数百名藤森的支持者当天 突破警方在利马一座空军基地外布下的警戒线,打出标语:“我们捍卫无罪的藤森!”

  一些藤森的支持者认为,藤森执政时期对反政府武装“光辉道路”采取铁腕措施并无过错。40岁的米格尔·卡帕塞 斯说:“当时是战争时期。战争中,很难说谁有罪,谁无辜。”

  与藤森的支持者相反,另有许多人希望法庭能给藤森定罪。

  秘鲁检方指控藤森在任总统期间暗中操纵准军事组织,策划杀害秘鲁拉坎图塔大学9名学生。吉塞拉·奥尔蒂斯的一 个兄弟,就是1992年那起事件中的遇害学生之一。她在22日说:“经过这么长时间徒劳的斗争后,我对他能回国受审感 到满意。为了正义到来,我们已经等了15年。”

  一些民众坚持要把涉嫌腐败的藤森绳之以法。35岁的建筑师玛利亚·瓦曼说:“他做过好事,没人否认这一点,但 那并不意味着他应该逃脱腐败指控。”

  面对分歧,秘鲁政府发出呼吁,希望秘鲁社会不要因藤森受审发生分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