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杀手—次声波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11:17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郑德坤刘辉

  当1908年第一个枪口消音器问世时,有人曾预言会出现无声的战争。但直到现在,即使最精良的消音器也不能做 到完全消音,倒是有了另一种真正无声的武器——次声波武器。次声武器与传统的枪炮不同,它不使用弹药,而是靠发射人耳 听不到、眼睛看不见的次声波来杀伤有生目标。

  

  杀人于无形

  在自然界和人类活动中广泛存在着次声波,海上风暴、火山爆发、龙卷风、磁暴、极光等自然现象,常伴有次声波的 发生,核爆炸、导弹飞行、火炮发射、轮船航行、汽车急驰,甚至像鼓风机、搅拌机等,也能产生次声波。

  人们通过次声波引发的破坏现象,逐步认识到它杀人于无形的威力。1948年,一艘名为“乌兰格梅奇”号的荷兰 货船,在马六甲海峡遭遇风暴,当救助人员赶到时,船上人员都莫明其妙地死了。后经科学家们调查,发现让他们死亡的罪魁 就是风暴与海面惊涛引起的次声波。

  次声波的频率为0.0001~20Hz(赫兹),这个频段是人耳所听不到的。而人体各部位细微脉动频率一般为 2~16Hz,如内脏为4~6Hz,头部为8~12Hz等。人体的这些固有频率正好在次声波的频率范围内,一旦大功率 的次声波作用于人体,就会引起人体强烈的共振,从而造成伤害。次声波武器就是利用频率低于20Hz的次声波与人体发生 共振,使共振的器官或部位发生位移和变形而造成人体损伤以至死亡。

  为深入了解人体究竟能承受多强的次声波,人们曾用与人体忍受力相近的狗、猴子和狒狒做试验。结果表明:狗在172dB( 分贝)的高强次声作用下,出现明显的呼吸困难,有的甚至停止了呼吸;猴子和狒狒的呼吸次数也明显降低;当声压级达到185 ~195dB时,在不长的时间内,被试动物全部死亡。经反复研究,科学家们发现,次声波强度在140dB左右,即使作 用时间较短也会引起人体内脏器官机能方面的改变;当上升到150dB时,则会引起人体器官的病变;如次声强度再升高, 就会导致死亡。

  

  各国秘密研制

  按照感官刺激分类,目前研制出来的次声武器可分为两种。一种是神经型次声武器,它通过发射频率与人脑的“阿尔 法节律”相近(约5Hz)的次声波,刺激人的神经,使人晕眩头痛、精神错乱。另一种是器官型次声武器,通过发射频率与 人体内脏固有频率相当(4~8Hz)的次声波,使人出现恶心呕吐、胃痛、呼吸困难等症状。

  相对于传统概念的武器,次声波武器具有隐蔽性强、传播速度快、传播距离远、穿透力强、不污染环境和破坏设施等 特点,从而被列为新概念武器家族的重要成员,势必成为未来战场上的武器新宠。

  早在上世纪60年代,发达国家就竞相研究次声波武器。1972年法国国家实验中心制成一台强次声发生器,首次 试验就使5公里以内的人员受到伤害。上世纪80年代法国科学家加弗罗制出了一种“大哨笛”次声发生器,声压级为160dB ,能对人体器官产生损伤,当时法国报纸称它为“次声枪”。1979年苏联秘密进行次声炸弹试验,由于当时对其威力估计 不足,又缺乏良好防护,造成数名现场人员死亡。

  美国更是不甘落后。美国陆军武器研究室研制出一种可延伸至17米长的喇叭型声炮,发射功率达20kW(千瓦) 。上世纪70年代,美警方开发了使人“僵化”或失去战斗力的次声武器,来控制骚乱。据称美国干涉波黑内战时,曾秘密用 过这些非致命次声武器,仅几秒钟就使塞军阵地陷入一片混乱,有人昏倒,有人呕吐不止。

  参考辞典

  

  阿尔法节律

  人的脑电波有四大类(α波、β波、Q波和δ波),其中的一大类即α波。我们到

医院做脑电图时,医生先在你头部 联上电极,然后让你闭上眼睛尽量“不用脑”。此时描记下的脑电波便是阿尔法波(8-13赫兹),在西方则称为“α节律 ”。它还被称为“安静波”(人处于清醒状态最静时的脑波)和“长寿波”(对健康长寿有利),足见它对人的心身健康至关 重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