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门拦截来袭炮弹 美军C-RAM把守营区无伤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10:58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池晴佳

  

  目前在伊拉克战场上,反美武装频频使用火箭弹和迫击炮对美军进行杀伤。有矛就有盾,美军技术人员在如何反制火 箭炮和迫击炮袭击上动了不少心思。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9月28日报道,美军陆军能力集成中心主管迈克尔·瓦勒表示,军方正计划购买更多的C-RAM( 反火箭炮、火炮和迫击炮)系统,预计金额将达到数千万美元。此次动作立即引起了军事观察家的注意。

  

  有C-RAM的地方

  就没伤亡

  这不是美军第一次对C-RAM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了。早在今年1月,美国陆军就与军工巨头诺·格公司签下了7100 万美元的“大单”,购买“数额未知的”C-RAM系统。与上次一样,瓦勒仍然没有透露计划购买的C-RAM数目,但他 对该系统起到的作用大加赞扬。截至目前,美军共在

伊拉克安装了6套C-RAM。在有C-RAM把守的营区,美军士兵创 下了几乎零伤亡的惊人记录,它所起的重要作用已引起了广泛重视。

  在一般人想象中,拦截来袭的炮弹显得不可思议,因为它们与传统的战斗机、轰炸机等目标相比小得可怜,但C-RAM 却确实做到了。C-RAM是“反

火箭炮、火炮和迫击炮”的英文缩写,顾名思义是用来对付敌方火箭炮、火炮和迫击炮(统 称为RAM)等武器系统。一旦探测到来袭的迫击炮弹或火箭弹,该系统会准确预测目标的飞行轨迹,在给士兵提供音频及视 频警告的同时,还可用多管机枪、贫铀弹等进行拦截射击。据美军方人士透露,经过实战经验表明,C-RAM的性能“令人 满意”。

  美军研发C-RAM系统也是迫于形势。因为反美武装常常会使用火箭弹、迫击炮等简陋武器对美军营地发起袭击, 他们“打了就跑”的战术令美军防不胜防。早在2004年6月,美军中央司令部就给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就发出紧急请求, 要求火速提供一种保护手段,以对抗日益增长的伊拉克反美武装分子火箭和迫击炮威胁。驻伊美军部队强调,他们所需要的是 一种能够拦截炮弹的防护系统,这种系统应能在安全距离上识别、拦截和压制来袭火箭弹和迫击炮弹,于是攻防兼备的C-RAM 就应运而生。

  

  投资从3800万

  激增到2亿

  自2004年12月中旬以后,美陆军用改装后的C-RAM系统在某试验场对60毫米和81毫米迫击炮弹进行了 多次拦截试验。

  拦截成功概率约为60%~70%,最高达78%,如此高的成功率令外界惊叹。

  2005年5月中旬,美国陆军将两套C-RAM系统紧急部署到集中许多要害部门的巴格达“绿区”,开始进行战 斗值班。

  从前方部队提出作战需求到过渡型C-RAM系统投入实际使用,总共花了不到11个月的时间,由此可见C-RAM 的“受宠”程度。

  C-RAM突破了传统上只打火炮不拦截炮弹的老框架,为防空作战开辟了新的天地,因此受到了各国的广泛重视。

  除美国外,德国、以色列、瑞士等国都在研发自己的C-RAM系统,如今年4月德国军方就与瑞士一家军工厂商签 定了购买C-RAM的合同。

  美军在这方面走得最早,其投资之重也是罕见的。

  美军当初只计划投入3800万美元,如今花在C-RAM上总投资已冲破2亿美元。如此巨额的“超支”竟没引起 类似濒海战斗舰那样的停工风波,美军在C-RAM重要性的认识上可谓“高度一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