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低迷“世代”的幸运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10:58 青年参考

  日本楼市经历多年空头,今年8月又遭逢股灾,让上世纪70年代生人不禁感叹生不逢时,像抽到“下下签”。但凭 借精准眼光与过人胆识,仍有“下下签世代”利用特有机会及优势,创造出亿元财富。

  生于1947~1955年的日本人,走上社会时正值日本经济高度增长,他们享受“终身雇用制”和“年功序列制 ”。进入大企业后,就可按着年资一路高升到退休。

  而“下下签世代”却在经济最差的年代进入社会,一位大学毕业生哀怨地说:“我投了100份简历,结果70家公 司通知我笔试,20家企业给我面试机会,最后全军覆没,到现在还没找到工作。”但是他们中间也有幸运儿。

  

  5年身价

  暴涨一千倍

  今年29岁的证券金童B.N.F(网名)身价高达175亿日元(约11.2亿元人民币),但却异常低调,没人 知道其真名。

  B.N.F2000年念大三时借助网络,利用打工存的164万日元(约10.496万元人民币)进军股市。当 同学正准备简历四处应征时,B.N.F在家利用网络下单,以更快速度、更便宜的交易费用,战胜老派股市玩家。

  投入股市两个月,他就赚了116万日元(约7.424万元人民币),一年后财产增长超过20倍,达到6100 万日元(390.4万元人民币)。2005年12月8日日本瑞穗证券公司发生“错单事件”(详见“参考资料”),让他 因此赚进约20亿日元(约1.28亿元人民币),一夕暴红。

  日本8月的股灾让许多老手阴沟里翻船,他却全身而退,获利至少2.6亿日元(约1664万元人民币)。截至8 月底,其身价高达175亿日元,5年身价暴涨1000倍以上,成为日本新世代“股神”。

  

  看准

  “投资型公寓”商机

  日本“泡沫经济”过后,

房地产市值大幅缩水。今年30岁的杉本宏之在日本楼市最低迷时创业,6年前成立不动产 S-Grant公司,看准“投资型公寓”商机,成立4年就在名古屋证券交易所挂牌,2006年度营业额达180亿日元 (约11.52亿元人民币),税前盈余超过12亿日元(约7680万元人民币),员工共有371人,平均年龄不到26 岁,成为日本楼市的新世代标杆。

  日本舆论批评年轻人缺乏干劲,但杉本宏之认为:“社会富裕,不做事也饿不死,越来越少人是迫于现实而不得不工 作。社会不该责备这些年轻人,要检讨的应该是教育体制。”另一方面,企业也摆脱不了责任,经营者应积极和年轻人互动, 让这个世代的人了解工作的乐趣和意义,乐于工作就能更积极面对人生,才能拿一张属于自己的“上上签”。

  (::台湾《今周刊》)

  参考资料

  

  错单事件

  2005年12月8日,日本瑞穗金融集团旗下的瑞穗证券称,该公司当天在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市场上市的人才 服务类公司嘉克姆(J-COM)

股票的交易过程中,将“以61万日元价格抛出一股”的交易指令,错误地输成“以每股1 日元的价格抛出61万股”,并全部以空头(空头是投资者和股票商认为现时股价虽然较高,但对股市前景看坏,预计股价将 会下跌,于是把借来的股票及时卖出,待股价跌至某一价位时再买进,以获取差额收益)股票形式成交。

  尽管瑞穗证券交易员发现错误后,多次向东京证交所股票交易系统发出撤单指令,但均被交易系统拒绝。情急之下, 瑞穗证券还试图通过东京证交所的交易终端发出撤单指令,亦未获成功。

  由于东京证交所的交易系统设有涨跌停限制,正常情况下,1日元的股价是不会进入交易报价的。但祸不单行的是, J-COM公司的股票当日恰巧是首日上市交易,由于没有前一交易日的收盘价,因而涨跌停限制并不起作用,结果促成了这 一荒唐交易的顺利完成,此交易使瑞穗证券损失高达400多亿日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