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电力公司为“酸雨”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10:20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栾慧

  

  美国国内的环保行动正进行得如火如荼。据《纽约时报》10月10日消息,诉讼时间长达8年的美国电力公司燃煤 发电导致环境污染案,最终于9日达成和解。总部位于俄亥俄州哥伦布的美国电力公司答应起诉方——美国环境保护署、8个 州政府和13家环保组织,在未来10年内将可产生酸雨的化学物质排放量减少69%,并为此支付46亿美元费用。这一案 件起诉讼时间之长、所涉款项之巨都是美国历史上所罕见,而且被诉讼的对象是美国闻名遐迩的能源巨头,从而引起广泛关注 。

  美国电力公司是美国最大的煤炭电力公司,拥有11个州的500多万客户。该公司曾经还是行业内环保方面的领头 羊,因在环境保护上的突出贡献被授予过奖章,但是在1999年该公司遭人起诉。据报道,美国环境保护署(EPA)、8 个州政府和13家环保组织对其提起诉讼,控告该公司违反《洁净空气法》,在未采取控污措施的情况下重建燃煤发电厂。众 所周知,燃烧煤炭会排放出大量的污染性的化学物质,比如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而这两种物质又是形成酸雨和烟霾的重要原 因。事实上,在过去25年间,美国东北部所降酸雨不断增加,不仅土壤、河流被污染、人的健康遭受伤害,甚至连美国地标 性的建筑——自由女神像也遭侵蚀。

  诉讼于1999年提出后,美国电力公司不肯轻易就范,双方为此进行了长达8年之久的拉锯战。据相关报道,最先 提出赔偿要求的是那些民间环保组织,后来政府环境保护署和8个州政府也参与进来,最终美国电力公司举起“白旗”。根据 和解协议,首先,美国电力公司要花费46亿美元安装控污装置,减少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的排放量,以便到2016年将二 氧化氮的排放量减少69%,到2018年将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减少79%;另外,公司还要支付7500万美元的罚款。其 中,1500万美元用于民事罚款,6000万美元用来治理污染。

  诉讼达成和解,标志着美国历史上涉及金额最大的环保诉讼案诞生。此前,美国最大的私有石油公司——艾克森美孚 石油公司曾为1989年漏油事件付出约35亿美元,另一笔25亿美元惩罚性罚款还在诉讼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