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格瓦拉而作的传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9:36 三联生活周刊

  格瓦拉的吸引力为何长盛不衰?安德森说:“他为理想放弃了一切,得到了其追随者乃至政敌的尊敬。他被视为一个勇敢、忠诚和有献身精神的人。对他来说,政治是发动社会变革的方式,推动他的是社会变革而非权力欲。他年纪轻轻的就死掉了,因此代表了年轻人的理想主义。”

  ◎贝小戎

  10年前,格瓦拉去世30周年时出现了三种格瓦拉传记。墨西哥作家帕科·伊格纳西奥·泰伯二世推出的是《也被称为“切”的埃内斯托·格瓦拉》,大量引述切·格瓦拉本人的信件、日记和著作,没做多少分析,主要是生动地讲述故事。纽约大学政治学教授、墨西哥前外长卡斯塔涅达在《兄弟:切·格瓦拉的生与死》一书中明晰地揭示了切及其崇拜者的思想来源和发展过程。

  马尔克斯曾经说,要写格瓦拉的话,他需要写1000年、写上100万页。美国记者乔恩·李·安德森(Jon Lee Anderson)1997年出版的《切·格瓦拉:革命的一生》就是一部大部头,厚达近800页,是目前内容最为详尽的格瓦拉传记,曾高居《纽约时报》畅销书榜一年多的时间。

  安德森是第一个被允许查阅格瓦拉的遗孀和古巴政府保存的档案和文件的人。他采访了大量格瓦拉的同志,其中一些人是首次出来说话,还采访了CIA和玻利维亚的官员。遗憾的是卡斯特罗兄弟没有接受他的采访。

  安德森在书中披露了格瓦拉遗体的埋葬地点,此后古巴政府才得以将它挖掘出来,并为他举行了国葬。在书的开头他还澄清了格瓦拉的出生日期。“那位星座专家有些迷惑。如果如出生证明上所示,著名的游击战革命家切·格瓦拉出生于1928年6月14日,那他就是双子座的,一个很平凡的星座。切的母亲解除了她的疑惑,她供认了一个被保守了30多年的秘密:她儿子实际的出生日期要早一个月,是5月14日。他不是双子座的,而是任性、果断的金牛座。之所以要弄虚作假,是因为跟切的父亲成婚那天她已经有了三个月的身孕。”

  安德森依次记述了格瓦拉一生中的四种形象:年轻时是一位像凯鲁亚克一样的反叛者,成年后决定成为一名医生,后来成了一名国际主义战士,最后他发现“他的国不在这个世界上”,他不同意效仿苏联的模式,认为苏联与美帝和平共处的做法太软弱。

  安德森写道:“虽然他将人的劳动的价值理想化,用诗意的、感人的语言加以描述,但他用于指称个人的词语都是简化的、非人性的。”他在致子女的信中说:“你们要努力学习,以便掌握技术,征服自然界。你们要记住,革命是最主要的,而我们每一个人作为个别的人来说,是无足轻重的。”

  格瓦拉是一位国际主义者。他娶过一位秘鲁女子,让孩子取得的是墨西哥国籍,他自己被授予古巴国籍,死在一个以玻利瓦尔的名字命名的村庄。他最喜欢把自己比作堂吉诃德,一位无根的漂泊者,一位独立行动的纠错者。

  格瓦拉的吸引力为何长盛不衰?安德森说:“他为理想放弃了一切,得到了其追随者乃至政敌的尊敬。他被视为一个勇敢、忠诚和有献身精神的人。对他来说,政治是发动社会变革的方式,推动他的是社会变革而非权力欲。他年纪轻轻的就死掉了,因此代表了年轻人的理想主义。”胜利总是片面的、需要做出让步的,而失败和死亡则是完整的、全部的。胜利是世俗的,失败是神圣的。

  《名利场》专栏作家希钦斯在评论该书时也赞同这种说法:“格瓦拉的吸引力主要是源于他的死。格瓦拉不仅在他的理想实现之前就死掉了,他的死法还特别容易激发一些迷信的想法。他骑着一头驴行进在高原上。他多次预见到他死去时的环境。他要去解放的人背叛了他。他的遗体的照片,衣衫不整、遍体鳞伤,不免令人联想起耶稣的画像。CIA和玻利维亚军人为了做指纹比对砍下了他的双手。我在哈瓦那做研究时发现古巴从来没有展示过格瓦拉遗体的照片,在古巴电影档案馆,有人告诉我说,古巴人一直习惯于认为格瓦拉还活着。”-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