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物价成影响大选新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16:28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苏清

  

  “袋鼠”是位于莫斯科南部工会大街边上的一家平价超市,傍晚下班时,这里经常会人头攒动。人们迅速从货架上挑 拣食品,好回去准备一家人的晚餐。不过最近,人们挑拣食品的动作逐渐慢了下来。不断更新的价签,让大家不得不学会算计 了。

  据俄罗斯媒体10月16日报道,为了控制物价上涨,俄罗斯政府已经与一些食品加工企业及零售企业达成了协议, 控制食品价格的快速上涨。俄罗斯政府相信,某些中间商提价是导致物价持续上涨的主要因素。为此,俄罗斯国家杜马还专门 制定了针对中间商的强制措施。

  一段时间以来,俄罗斯的物价像装了推进器一样不断上涨,各地为抗议物价上涨举行的游行示威也不断出现。俄罗斯 媒体报道称,总统普京甚至因为物价上涨问题拍了桌子,严令政府必须控制住物价。为了不让社会不满情绪进一步蔓延,普京 还特别签发了总统令,要求从2007年12月1日起为退休人员每个月增加300卢布退休金,俄政府也决定采取一些强制 手段控制物价上涨,包括增加小麦和大麦的出口关税和降低牛奶的进口关税。

  10月15日,俄罗斯总理祖布科夫主持召开了关于稳定俄罗斯国内粮食市场的会议。会议结束后,俄罗斯农业部长 戈尔杰耶夫表示,俄罗斯零售协会与食品加工协会已经就稳定食品价格达成了协议。戈尔杰耶夫说:“通过谈判,这些企业准 备承担起社会责任,控制物价上涨和增加国内粮食储量。”但是戈尔杰耶夫并没有透露控制物价的具体规划。俄罗斯零售协会 打算在未来6个月内使物价稳定下来,也就是在2008年3月实现物价平稳。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3月也是普京总统 离任的时间。戈尔杰耶夫表示,反垄断机构和税务部门已经从牛奶市场清理出一批中间商,这些公司的一系列非法活动直接导 致了牛奶价格的上涨。

  俄总理祖布科夫也亲自去一些零售商店视察物价上涨的情况,他问一个商店经营者牛奶价格上涨的原因,这名经营者 的回答是:“这是个谜。”祖布科夫说:“对于我们来说,这也是个谜。”

  俄杜马劳动和社会政治委员会主席伊萨耶夫表示,政府实行了一系列综合措施来稳定物价,谷物市场的形势已经开始 稳定了。

  但一些俄罗斯人对于政府是否能有效控制物价上涨持怀疑态度。俄罗斯

女大学生安娜认为:政府决定每个月为退休人 员增加退休金并不能解决问题,一些商人会乘机再次提高物价,这样就陷入了一个不良的循环。安娜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 俄杜马劳动和社会政治委员会主席伊萨耶夫也同样考虑到了这个问题,他表示,“一些商人已经习惯在政府增加退休金后提高 物价了,我想对这些商人说,政府很生气,后果很严重的。俄罗斯政府已经准备好一系列的综合措施来对付这些商人。”

  近年来随着经济增长,俄罗斯物价也在持续上涨,但近期,这种上涨已经脱离了常态。包括面包、牛奶、黄油等生活 必需品都有超过30%甚至是50%的涨幅。俄罗斯社会学者认为,如果政府不能迅速控制物价,保证人民的生活,甚至将影 响民众在大选中的选择。

  (::发自莫斯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