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盘豆腐让我“江郎才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10:19 青年参考

  文王凡夫

  

  在日本筑波大学留学的那阵子,吃惯了学校的食堂,平素极少参拜灶君的我,也终于忍不住要亲自操刀了(当然是菜 刀)。日本的饭菜,除了煮就是炸,要不然就干脆生吃。一两日、一两周可以,长此以往,人将不人也哉!

  那天在超市里转了一圈,偶然发现豆腐在搞促销,极便宜。我仔细念了好几回夹着各种语言符号的价签,然后像中大 奖一样捧了几块,回到教室旁边的生活区。

  本人向来追求高效、实用的生活态度。我对着豆腐看了一会儿,索性把盐、胡椒粉、辣椒油等调料全放上,再拿筷子 拌拌了事。怎么做不都是吃到肚子里吗?没想到,日本的豆腐嫩得可以,没几下就变成了一堆糊糊(你可以想象那是怎样的一 番景色)。这下好了,各种调料想不入味都不成了。我忽然想起昨天吃剩的一小条酱牛肉还在冰箱里,于是毫不犹豫地把它加 进去一起搅拌。拌好后送进微波炉加热,直到塑料饭盒都快软了。拿出来一闻,啊!味道真是诱人!

  正在自我陶醉之际,一个日本同学走了进来。他看到我手中这盒“牛肉豆腐糊”时,脸上的表情在一刹那定格,然后 瞬间又恢复了日本人标准的彬彬有礼。但他那一刹那的表情令我永生难忘——仿佛我手里的不是烂豆腐,而是日本童话中的一 寸法师。

  他很有礼貌地问我,这是什么菜。我从尴尬中恢复过来后,突然想到一个好主意,于是很平淡地说:“这道菜叫达摩 渡江。”

  这位同学会说一点儿汉语,以下是我们之间进行的汉语对话:

  “大摸?渡江?”

  “对呀,这是我在中国东北家乡的一道地方小吃。”

  “什么是大摸渡江?”

  “不是大摸,是达摩。达摩是一位印度高僧,曾到中国传佛法。”

  “啊,听说过的。”

  “他后来渡过长江,到中国北方去了。”

  “哦。可他和这菜有什么关系?”

  “你知道达摩渡江时乘什么交通工具吗?别乱猜,肯定不是新干线。”

  “是什么?”

  “史书记载,他踩着一根芦苇过去的。”

  “对不起,史书记是谁?”

  “史书记不是一个人。我是说历史书上说的。”

  “我听错了。请您接着讲,不好意思。”

  “没了。”

  “芦苇?好厉害!”

  “你看这道菜。这根牛肉条呢,就是当年他踩着的那根芦苇,周围的东西就象征着大海,茫茫苦海,懂吗?陷进去就 难以自拔。”

  “难以自拔是什么意思?”

  “就是像陷阱一样,充满诱惑却对人不利,进去就出不来。”

  “哦,难-以-自-拔,对吗?”

  “你的汉语发音非常标准。”

  “谢谢,我还需要努力。”

  “别谦虚,已经够好的了。”

  “请继续说达摩渡江吧。”

  我苦笑,他缠上我了。“还有什么问题?”

  “故事我倒是懂了,可是在菜里,达摩在哪里?”

  “这个么,比较复杂。你可以理解成,他其实已经与这根芦苇,哦,也就是这条肉,融为一体了;也可以理解成,吃 这道菜的人就是达摩本人。这得看你对佛法理解的层次了,理解得越深,就越能接受这道菜。这个事儿一两句话说不清楚。”

  “啊,是这样。我还想问一下,在你的家乡,大家都很喜欢这道菜吗?”

  “还可以吧,不然我怎么会做呢?”

  “大家关于佛法的研究有很多吗?”

  “那倒不一定。佛教传到中国后,和中国的文化互相影响,佛教文化中的一部分成为普通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后,就 成了通俗文化。当它成了通俗文化后,比方说这个,其实是中华饮食文化……”

  “对不起,什么文化?”

  “饮食文化,就是关于饮食的文化。饮食懂吗?就是……”

  “啊,我懂,请接着说。”

  “我说到哪儿了?啊对。当成为通俗文化以后,人们对原来的起源和内涵是不会追究的。就好像你去神社参拜,也不 会老想着神道教中规定的具体礼仪、步骤什么的。”

  “哦,我明白了。我还有一个问题,最后一个。可以吗?”

  “没问题,请说。”

  “你吃的时候,是先吃这根芦苇,还是先吃大海?”

  我几乎要晕倒了。“这个嘛,看情况。其实也没有太严格的规定。比如说先吃芦苇,可能会觉得有点儿口干,那么就 需要吃点儿大海。如果光吃大海,肯定又觉得太稀了,于是再加点儿芦苇,顺其自然……对了,顺其自然,明白吗?”

  “好像明白一点儿。”

  “这是中国文化传统中非常重要的一条。万物没有绝对的概念,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实事求是。实事求是这个词听说 过吧?”

  “听说过一点儿,不多。”

  “其实佛教理论也讲顺其自然……这个比较深奥,一两句也说不清楚。你可以到

图书馆找书来看。”

  “哦,真有意思!十分感谢!”

  “不客气。如果你不介意的话,我能不能先把这菜吃完,我们再接着聊?你看这豆腐,啊,不不,这大海,还有这芦 苇,都快凉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