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再次造假气候报告“缩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10:19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栾慧

  

  自2005年白宫一官员因多次在气候研究报告上动手脚,成为政府“替罪羊”后,白宫故伎重施。据美国媒体26 日报道,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朱莉?格伯丁24日在参议院环境保护和公共工程委员会作有关气候变化对身体健康影 响问题的听证,此前,她曾向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提交了一份长达12页的听证会书面证词。但是,最后听证会所散发的文 本不足6页,内容被删掉一半多。

  到底白宫删掉的内容是什么?为什么要将它们删除?据法新社等媒体报道,媒体利用别的渠道获得了疾控中心报告的 原文,通过对比发现,被删除的内容属于“高敏感性”,涉及全球变暖具体会使哪些疾病更加泛滥,以及对美国民众健康的影 响等。比如,其中一段内容——“科学证据已经证明,地球气候正在改变。许多团体的行动加强了这一变化。但是气候变化引 起的公众健康问题仍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疾控中心认为气候变化是一个严重的关系到公众健康的问题……”——这段内容 已彻底不见了。对白宫“修改”气候研究报告早已见惯不怪的疾控中心两名官员表示,他们已经习惯于证词被白宫修改,尽管 这些改变看起来显得特别“蹩脚”。

  对于此次事件,白宫新闻秘书佩里诺解释说,疾控中心的书面材料需要经过政府内部的审查程序,而在审查过程中, 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并不认为,格伯丁证词中的科学内容与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问题研究小组报告中的提法一致。

  很明显,白宫确实删除了部分内容,但是,删的内容是与联合国研究小组报告中不相符合吗?有人站出来戳穿了白宫 的谎言。25日,参议院环境保护和公共工程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博克瑟在新闻发布会上,将朱莉?格伯丁被删的证词和联 合国报告进行比较,发现二者的观点非常相似。

  而25日,白宫召开新闻发布会,大谈气候变暖给人类带来的好处。

  其实,一直关注布什上台之后气候政策的人不难了解白宫背后的“苦心”。跟克林顿时代相比,布什的气候政策无疑 是倒退的。早在2001年,他就明确表示反对《京都议定书》,认为它“违背了美国的经济利益”;直到今天,布什仍然以 “影响经济发展”为借口,坚持美国温室气体应采取“自愿减排”的计划,反对强加于美国头上的减排数据。作为美国石油工 业巨头的利益代言人,上台后的布什忠心耿耿地维护着本集团的利益。不过,作为温室气体头号排放国的美国,自身也面临着 气候变暖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这在格伯丁的报告中已经讲得很清楚。

  据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的报道,今年早些时候,国会一个委员会听取了一位气候科学家的作证,这位科学家抱怨 布什政府不断影响他们的论断和公众形象。前不久,还有人类学家主动向《纽约时报》爆料,白宫要求人类学家以研究为幌子 ,到

伊拉克的部族地区协助美军执行任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